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親子共學單車環島,不只是環島!】

                                                                          圖文: 張淑惠


週二晚到宜蘭探單車環島的班,隔日一早起來就下大雨,每天都不知道這天的挑戰是什麼,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有挑戰,這就是環島。
我穿了雨衣陪騎好幾公里,到中午休息點時,眼前那些小一的傢伙,簡直是眼都沒眨一下的,停下車來就跑跑跳跳去玩了,據說這天小孩騎車狀況很好,媽媽們說,小孩更喜歡下雨騎車,因為很涼還可以騎車涉水,哈,這實在很妙。我想起媽媽們在稍早第一個小休息點時小聲交談:「今天狀況不錯我們趕快繼續騎。」很有種今天走好運快把握的感覺,畢竟是孩子,每天怎樣也是說不準的阿,跟天氣差不多難捉摸。XD
我聽到他們轉述一個故事,在花蓮時遇到颱風,晚上開會時整團決定隔天休息,還有人提議休息十天再出發,結果隔天早上起來,大家默默的不說話,安靜的準備東西,雨衣穿著安全帽戴上,就照平常方式整隊出發了,也沒有再經過開會儀式,就是心照不宣的採取了一樣的行動。
這是何以進入國小共學暖蛇團前要進行單車環島,我們可以體會一下原因。
動人的是,這些決定不是由權威者所做,我們沒參與的人都不知情,知情的話也只㑹尊重與祝福,這些決定是由每一個參與者所做出的,每一個人都得去經歷掙扎,經歷那些進退維谷,去為自己的決定前後思量與負責,去承擔。說人性非善非惡,但向上向善是它的方向,也許可以形容之。
這是共學的文化,同時還有平等互助,並且面對困難與考驗,這不只是生活態度,也是因為,要給孩子一個好教育,就是需要這樣翻越多座山頭的毅力,單車環島,不過是第一座小山吧,這精神也許可用朝聖之旅做比擬吧,橫越乾涸沙漠,穿過有險獸的草原,走著走著,若退了,後面並不是萬丈深淵,順勢而為雖不完美畢竟也有一種輕鬆。要走,或要停,在在都是選擇,都是難題。
至於孩子呢?
在中午休息點,車一停下,我說,「好奇妙,小孩下雨天騎得真好,眼都不眨一下」,旁邊媽媽說,「比起大太陽,他們寧願下雨」,我說:「對呀,大太陽最難騎了」,我前頭的小騎士(照片中人)正在摘安全帽,他轉頭對著我,用一種很了然很專業的語氣說:「逆風最難騎,再來才是大太陽

我看著眼前的小個子,好難形容他多小,臉有多稚嫩,他說逆風最難騎時,我有種好強烈的違和感,這麼小的孩子,是個專業的環島騎士無誤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