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一顆待在孩子鼻孔裡的種子

文/圖:陳界良(台中共學團領隊)



秋天,是果實滿佈樹梢的季節。

孩子在這個季節總是在公園各處收集著各種不知名的果實或種子,一個孩子拿著尚未成熟的台灣欒樹的果實,剝開其中,遞了顆綠綠晶亮的種子給我。

秋收的季節,居住在城市裡的孩子大概很難經驗到農家的忙碌,倒也是能在半自然的公園環境找到自己的忙碌。這時,一位小女孩把一顆欒樹種子塞進了左邊鼻孔。。。

眾大人們圍聚想著可以怎麼辦,小女孩微覺不舒服,時時用手搓搓左邊鼻子。

眾人七嘴八舌一起想辦法,沒有人準備要責罵小女孩,孩子的媽大概也常常經驗孩子的怪事連連,見怪不怪,大概有些擔心,但也就一起說著各種可能的辦法。

「拿吸管搓搓看呢!」
「擤鼻涕般擤出來呢?」
……

幾個可能的辦法被否決之後,最後團裡的護理師媽媽說可以讓孩子用鼻孔吸水,然後,大力的噴出來。

孩子的媽很迅速的把我喝完的,來自於團裡爸爸的愛心甜湯白木耳蓮子湯的空杯拿去裝水。我一邊帶孩子感受一下目前種子在鼻子的感覺,一邊跟孩子說明我們要試著把種子用水噴濺出來,待會我們要用鼻子吸水的後續動作。

為了避免孩子對於吸水入鼻的不舒服而產生排拒,我吆喝大人們來做示範,護理師媽媽很迅速的扛起這個位置,不急不徐、溫柔地示範給孩子看,鼻子吸水,然後使力擤出。

孩子跟著也試了一次,水量不是太多,種子沒有跟著出來,似乎覺得不是太舒服,往外走開了一些,不太想再試。一旁,另一個小女孩自告奮勇,鼻子吸水,使力擤出,一氣呵成,她一整個覺得很有意思,那個開心感染了孩子,又再度試了一回。

這一回種子跑到鼻孔口,順著落入了草地上,眾人歡呼。我手指著那顆已落入草地的綠色晶透的欒樹種子,大夥與孩子都是一臉開心。

非常歡樂,一群很怪異在處理一顆待在孩子鼻孔的種子的一群人。

每一回,我都覺得這群大人的心臟夠大,可以安穩地承接孩子的各種狀況,不會有意無意地不斷把大人的恐懼加諸在孩子身上,孩子也就可以開展各自在環境間的探索。當然,大人也是有心臟不夠大的時刻,這時候大人間彼此就可以相互協助。

處理奇奇怪怪,怪怪奇奇的事件,也是共學的日常之一。

初秋,各式各樣的果實開始高掛枝頭,很難預料它的種子會在孩子的鼻孔中待上好一會兒。還會有什麼孩子與秋天的故事,沒有不斷地限制,讓孩子去探索、去經驗秋天裡頭各式各樣的景物,與之發生各種不同的關係,大概散落一地的故事可以說上好多好多吧!


你的鼻孔裡的故事,或者,與秋天的故事會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