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寫給奴隸子(22)

文/圖:Tek-hoa Tan(台北共學平日四團領隊)




6歲是囝仔進小學讀書、受教育的階段;6歲的囝仔已經從5歲囝仔面對外在世界的游疑踏出來,準備走進這個世界,準備要接受這個世界,也準備要開展自己的世界。現在你就來到了這個成長的坎站。    

對這個年紀的囝仔,無論是父母或是學校老師,最要緊的是關心囝仔生活和性命的發展,協助他們慢慢地找到他們面對這個外在世界的方式。    

大多數和你同年齡的囝仔,在這個時候進入國小,他們面對的是什麼?不是以囝仔做為主體去思考和安排的課程和活動、統一進度的學習設計、管理代替理解與接納每個囝仔個別差異的教育觀點,都讓進入學校受教育的囝仔被外在的要求拖著直直向著符合大人要求的學習成果和秩序、禮貌這個方向前進,跟不上這個步調的就會被點油做記號。    

暫且將以上的教育信念放著,我們來看看進入學校的囝仔大部份時間面臨著什麼樣的處境?    

學校內佔最多時間比例的課程是語文課,所謂的「國語」,我們的囝仔入國小開始,就必須花很多時間學漢字、讀漢字、寫漢字,下課要帶回家的作業,佔最大部份的也是寫漢字;寫漢字前還要先學注音符號,還要了解『部首』和筆劃,才有辦法查字典;寫漢字還要認真注重在字要寫得漂亮,以及筆順要正確。   

 文字是為語言服務的,語言是為了人的所思所想以及溝通服務的。漢字的學習卻與這個認知相反,還得一個一個字去練習與學習。但是不能不趕緊讓囝仔學會漢字,否則後續的學習就都無法繼續有效進行下去。    

我們來想看看,若是將學漢字、寫漢字的時間拿掉,多出來的時間,學校老師會沒有更多力氣與心思放在學生囝仔生活與性命狀態的發展上嗎?若將寫漢字作業的時間扣除掉,下課回到家的囝仔,難到會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父母或兄弟姊妹有更多有品質的互動嗎? 若不需花那麼多時間和力氣力學漢字,囝仔學習和認識這個世界的熱情是不是就不會那麼快就消磨掉?     


若是我們要和這個世界連結起來的方法能夠更為簡單,你們踏入這個世界是不是會更省力點?就像你現在在練習的台語羅馬字。    

 * * * * * *  

hō͘奴隸á kiáⁿ (22)    

6歲是gín-á入國校á讀冊受教育ê khám-chām; 6歲ê gín-á已經ùi 5gín-á面對外在世界ê tiuⁿ-tû---準備beh行入去chit ê世界準備beh接受chit ê世界, mā準備beh開展ka-tī ê世界. Chit-má lí tō來到chit ê成長khám-chām.    

chit ê年歲ê gín-á, 無論是父母iah是學校老師, siōng要緊--ê是關心gín-á生活kap性命ê發展協助in ta̍uh-ta̍uh-á chhōe tio̍h in面對chit ê外在世界ê方式.    

大多數kap lí kāng iân ê gín-á, tī chit-chūn入去國校á, in面對--êsiáⁿ? M̄是以gín-á chiâⁿ做主體去思考kap安排ê課程kap活動統一進度ê學習設計管理代替理解kap接納ta̍k ê gín-á個別差異ê教育觀點, lóng hō͘入去學校受教育ê gín-á hō͘外在ê要求拖leh直直ǹg符合大人要求ê學習成果kap秩序禮貌chit ê方向去tòe tio̍h chit ê kha--ê tō ē hông點油做記號.    

暫且以上ê教育信念hē--leh, lán來看入去學校ê gín-á大部份時間teh chhòng siáⁿ?    

學校內底佔siōng chē時間比例ê課程是語文課所謂ê『國語』, lán ê gín-á入國校á開始, tio̍h-ài khai chiok chē時間o̍h漢字讀漢字寫漢字下課ài chah tńg 去厝寫ê宿題(siok-tê), siōng大部份--ê mā是寫漢字寫漢字chìntio̍ho̍h注音符號, koh tio̍h了解『部首』kap筆畫, chiahchâi-tiāu查字典寫漢字koh tio̍h認真注重字àiē súi, 『筆順』順sū ài tio̍h.    

文字是為話語服務--ê, 話語是為tio̍h人ê所思所想kap溝通服務--ê. 漢字ê學習soah kap chit ê認知tò-péng, koh tio̍h 1 ê1 ê字去練習kap學習. M̄-koh koh bē-sái無趕緊hō͘ gín-á o̍h ē-hiáu漢字若無, au-piah ê學習tō lóng無法tō͘有效繼續進行---.    

Lán來想看māi, 若是kā o̍h漢字寫漢字ê時間the̍h, ke---來ê時間學校ê老師kámkoh-khah chē khùikap心思hē tī學生gín-á生活kap性命狀態ê發展寫漢字宿題ê時間扣掉下課tńg到厝ê gín-á, kám無夠額ê時間kap父母iah是兄弟姊妹有koh-khah chē有品質ê互動?  免了hiah chē時間kap khùio̍h漢字, gín-á學習kap se̍k-sāi chit ê世界ê熱情kámbē hiah-nī消磨--

若是lán beh kap chit ê世界link---來ê方法ē-tàng koh-khah簡單, lín beh踏入來 chit ê世界kámē koh-khah kùiⁿ-oa̍h--kòa? Tōlí chit- má teh練習ê台語羅馬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