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會後新聞稿】20170316記者會─在戒掉空汙之前,我可能不會投你

【在戒掉空汙之前,我可能不會投你】
親子與公民送219反空汙明信片給市長 記者會新聞稿



2012107日,當林佳龍先生還是林佳龍立委時,在紀念因肺腺癌離世的鍾丁茂教授的會場上,發表了一篇演說:「讓孩子們看得見藍色的天空」。

演說中他提到將從「台中學」研究角度出發,以永續發展與城市規劃結合,邁向「綠色宜居城市」、「幸福新首都」,並殷切的說道:

「期盼…未來的台中市小孩可以看到藍藍的天空、享受乾淨的空氣與水。飽受PM2.5空氣污染的台中天空可以撥雲見日與數不完的繁星。要達成這個目標,台中人應該要先除舊、消腫、才能佈新。唯有我們選擇誠實面對過去的抉擇造就的錯誤,才能找到一個屬於全民的乾淨社會。」

時光飛逝,來到2017年,林佳龍立委已經成為林佳龍市長,但台中市小孩似乎越來越難看到藍藍的天空,也無法享受乾淨的空氣與水,看不見繁星,撥雲見日的心願也時常落空。台中市從記憶中的「宜居城市」,變成令人傷心的「移居城市」。

今年219日,台中市民為找回藍天,爭取呼吸權益走上街頭反空汙。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提供了明信片讓民眾寫下反空汙的心聲。其中,有近300張明信片寫給林佳龍市長,有擔心、抱怨、也有期待和建言。近300張明信片,每一張都是民眾真切的希望。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經過彙整,邀集親子家庭、公民代表以及青年代表,在今天要將這些明信片公開的轉交給林佳龍市長。同時也依據民眾的心聲與建言整理出幾項訴求,希望林佳龍市長以及台中市政府能仔細傾聽民意,並具體回應民眾的要求與期待。

一、 來自民眾的心聲~部份明信片內容分享

每一張明信片都代表了一位市民的心願,今天帶著他們的希望而來,我們也用這些明信片組成了一棵希望樹,同時分享部分明信片的內容。

◎老台中人的心聲

「我住台中已34年,記得小時候,台中的空氣很清新,藍天白雲時常可見。近幾年來,台中的空氣越來越差,我希望未來能有健康的空氣可吸!」

「林市長您好
在台中生長了35年,這兩三年台中天天壟罩在霧霾之中,去年去大陸,才在慶幸台灣沒有那麼糟的空氣,但回來後常常眼睛鼻子一直過敏,如果國家物質品質提升,但每個人都失去了健康,又有何意義,期待政府能有明確作為,讓我們有一個光明的幸福乾淨環境。 台中市民林先生 高中老師」

◎年輕人的心聲

「我是四歲,我不要灰色的天空。」

「我不要空氣汙染,我要大自然。 我是五歲的安安」

「我是國一的學生,每天早上都要吸到不好的空氣,希望市長能還給我們一個沒有汙染的台中。 小小市民 敬上」

「我是台中的高中生,台中的空氣,真的很差,當空氣品質紅旗以上時,過敏就會很嚴重,甚至戴口罩作用都不大,上體育課時,呼吸會更不舒服,希望您可以重視這個問題。Thanks By 台中市民」

◎外地人的心聲

「林佳龍市長好
我是在台中念書的南部人,這幾年來,台中的空氣真的越來越差,每天騎車出門必定戴口罩,回家臉上也一層灰塵。PM2.5導致的鼻涕倒流,喉部有痰更是沒少過,導致張口呼吸更易生病的惡性CYCLE,希望您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不要因資方施壓而逃避,讓台中更宜居。」

「聽說台中陽光充足,好山好水,所以我搬來台中。結果這裡是個毒霾城市!!宜居台中根本是大謊言!!! From 台中新住民 2017.2.19

「親愛的市長:我在台中住了三年,但有時看到的天空卻不如台北一樣清朗明淨。台中的天氣很好,但空氣品質要再請您加油!請您督促各級單位,讓台中更好!」

◎爸爸媽媽心酸的心聲

「林市長,我的兒子兩歲,他說天空是白色,他有氣喘、過敏,我們沒有辦法在台中活下去了,請不要再花錢蓋公園,我們不敢在戶外,請花錢整治空汙。」

「林市長:我希望每次我帶小孩去運動時,不要帶著愧疚的心,明知空氣有毒,還讓小孩練習。請讓他們健康長大。」

「林市長:請把人民的健康放第一。呼吸到乾淨空氣應該是台中市民最迫切需要的。請深思。一個市長。該給人民什麼。From 一個氣喘兒的母親」

「你不解決空氣汙染,我只好搬走。今年我的兒子上國立大學,我不會讓他待中南部大學。請聯合中南部縣長!」

◎林佳龍市長支持者的心聲

「市長佳龍:沒想到你今天沒出現.想到當初把""投給你,不期望馬上改變什麼,而是可以一起努力改善台中.拜託,聽聽我們的聲音. 2.19

「市長:我人生第1次投票送給了你。從有投票權,台中市長老胡在任12年,我從未投票。今天我1個小小市民,只希望台中市的空氣能還給我們 健康、沒有PM2.5,沒有毒髒空氣的台中,不要讓我們市民對你感到失望。還給台中好空氣。中火拒絕北電中送。」

「請為台中的空氣努力,好嗎?林佳龍市長:請別讓我後悔投給你的選票。」

「這次投了你一票,但若下次選前對空污沒有積極作為,就不可能投給你了。」

「林市長:請還給市民一個健康好空氣,這是身為人的一個基本訴求,最綠的林市長請讓台中更綠化、更清新、天空更藍好嗎?在戒掉空汙以前,我可能不會投你!YES!!

二、民眾對於政策的期待與建言

219反空汙遊行當天,台中市政府對外表示,市府與民眾站在一起,積極改善空汙,並重申維護空氣品質的決心。(2017/2/19 中央社報導 http://times.hinet.net/mobile/news/20032187)
如果這決心為真,在這些明信片中,民眾也提出對於空污政策的期待與建言。我們整理出多數民眾關心的面向,由親子、公民及青年代表加以檢視。

期待林佳龍市長以及其領導的團隊也能仔細聆聽民眾的建言、具體回應;針對不足之處,亦能抱持「除舊、消腫、才能佈新的態度,選擇誠實面對過去的抉擇造就的錯誤。」

() 請市長為台中留下綠地、樹木、好空氣。

發言者:徐宛鈴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

我們要市長「留下農地、留下樹木、留下好空氣」。農地與樹木,看似最不賺錢最浪費的土地利用方式,但卻供應了我們活下去最基本的空氣、糧食。市長不可能不知道,食物怎麼來的?沒有良好農地我們要吃什麼?未來氣候變遷、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再多的錢也買不到糧食,我們只能靠這些農地,能不好好維持照顧嗎?但我們看到的政策與未來規劃,譬如台中市區域計畫,都是要更多的農地變更給產業使用或擴張,對於農地農業的定位卻如此匱乏模糊,可以想見未來農地仍會繼續消失。

除了農地之外,第一線貢獻好空氣的就是樹木,雖然市長一直在推廣8年要種100萬棵樹,但看看現存的老樹和行道樹,仍有許多問題,生長狀況和棲地條件未見積極改善,就地保留也不積極,老樹多處在移植風險之中,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即使短時間內要種下幾萬棵樹,未來能真正成就百年樹人貢獻好空氣嗎?

為了市民生命所需的空氣和糧食,給孩子的未來,我們要求市長正視眼前這些僅剩的農地與樹木,感謝他們的貢獻,並擬定政策、規劃預算,給予他們最好的保護與照護!

() 請市長與民眾站在一起,呼籲民進黨籍立委連署支持「於本會期翻修空污法」。

發言者:呂淑慧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理事

呼吸健康空氣是每個台灣人的基本人權!當社會的空污意識已逐漸建立,對空污有感的人民愈來愈多,嚴重過時的空污相關法規,如《空氣污染防制法》,也應與時俱進,以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219反空污遊行的主辦單位,在遊行前邀請全國各黨派立委連署翻修空汙法,承諾將《空氣污染防制法》等相關法案列為立法院第九屆第三會期期間最重要法案,具體有效改善中南部空氣品質、以維護國人的呼吸平權及健康平權。

最新統整的連署結果如下:
民進黨18簽,比例26.47%
國民黨15簽,比例42.86%
親民黨2簽, 比例66.67%
時代力量4簽,比例80%

同時,國民黨及親民黨「黨團」皆已連署,支持將翻修空污法列為本會期重要法案,時代力量也預計提案修法,而立委人數最多最具主導力,全面執政的民進黨,連署比例卻最低,更未將翻修空汙法列為優先法案。

為此,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發動全國各地的共學家庭寫明信片遊說自己選區的民進黨立委。明信片上的標語:「在戒掉空污之前,我可能不會投你!」代表選民的監督,以及選票的抉擇~空污不走,選票沒有!

雖然翻修空汙法不屬於地方首長的權責範圍,但期待民進黨籍的林佳龍市長,能像您在媒體上大聲疾呼把立法院遷到台中,或是運用您積極招商的能力,把台中市民的健康放在第一優先,也積極的向您的民進黨同志們喊話並進行遊說,請民進黨務必支持把翻修空污法當成本會期的重要且優先的法案。

()下修pm2.5分級門檻、批判150微克/立方米的高門檻

發言者:林聖梅 反空污青年大平台、東海大學學生

拒絕毒害,東海要交代

我是個東海的學生,在綠意盎然校園裡求學,每當抬頭看天空,卻總是被霧霾覆蓋、空氣中充斥著惡臭味。這些是從何而來的?東海校園座落在中科與台中工業區之間,顯然地,污染就是從這些工廠而來。2012年冬季,因工業區使東海長期籠罩在霧霾和臭氣之中,東海人間工作坊曾與校園學生舉行了「反臭氣運動」,成功地使排放污染廠商遷廠。可是,一家工廠走了,其他的仍持續使我們脫離不了口罩、看不到藍天。

為何學生不去申訴呢?沒有被看見的是,工廠時常透過雨天、深夜或假日偷排放污染,政府卻消極作為,時常致電至環保局,到場後臭氣早已排放完畢,現場測不出任何東西。難道學生就該如此被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中學習嗎?

臭氣走了,pm2.5來了

空汙的議題已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所面臨的危機,對此我們需要更多的發聲空間和嚴厲的監督。除了自身的防護措施自保以外,更需要的是政府政策的轉變與落實;面對現今污染問題嚴重的罪魁禍首,應當更加重視並進行開罰和急切的管制。

延伸到整個台灣,中南部的空氣污染問題層出不窮,紫爆亦是屢見不鮮之事。儘管,中央環保署招開了《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公聽會,亦將PM2.5濃度項目納入,並增加了預警等級,但PM2.5分級門檻過高,實際上根本是在「打假球」。我們想問的是,這辦法究竟是要保護國民健康還是維護工業利益?當時空保處長回應要在北中南辦公聽會,拖延一年後卻只在去年9/10於台北辦過一場就說完成程序,完全不願到中南部溝通說明及傾聽民意。

中南部霾害嚴重,敏感族群叫苦連天,今年連續紫爆天數破紀錄哀鴻遍野,卻還達不到初級!事實上,過去十年台灣本島PM2.5濃度達到初級只有六天,未有中級或嚴重等級,甚至近三年從未達到初級。訂定這種難以達標、無助改善中南部秋冬霾害的高門檻分級到底有何實效?在此呼籲,政府應納入民意,下修pm2.5分級門檻。

政府走回頭,學生何處走

而台中市因應中央新政策,將原先超過70微克/立方米就停止上體育課的規定上修,比照中央標準,AQI需高達200以上,也就是PM2.5的數值大於150微克/立方米方能停課。然而,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收集環保署的資料發現,過去三年來,沒有任何一天高達150微克/立方米。換言之,這是個虛無的法規,沒有任何應變效果。我們對此提出嚴厲的批判,漠視學子的健康,台中市政府豈不是在走回頭路?如何宣稱這是一個宜居的城市呢?

希望林佳龍市長要記得自己說過的一句話:「希望下一代比我們看到更清楚的大肚山陵線,搭配清晰的藍天白雲。」

()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的騙局

發言者:許心欣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民眾普遍期待檢討火力發電廠的污染問題,並盡快將燃煤發電改為燃氣。對於中火,台中市政府公告的《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真如其所宣稱可達治理空污的效果嗎?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提出了它們的檢視與質疑。
--------------------------------------------------------------------------------------------------------------------------
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的騙局

台中市政府去年1月公告實施的《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總是被市府宣傳聲稱為治理台中空污的利器,林佳龍市長也不斷強調「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四成」,要讓全球碳排放最大的台中電廠從燃煤改燃氣,這個自治條例在過去一年多來,不斷地被市長和環保局拿來說嘴,當作重要政績。事實上,這個目前根本毫無成效的假政績,恐怕是一場騙局!

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公告一年多了,環保局每年該重新檢討的空氣品質狀況不明,也未向台中電廠提出減少生煤使用減量比例的要求!而台中電廠的姿態極高,不斷用限電危機和缺電風險來拒絕減少生煤使用量,更遑論市府與民眾期望的關閉14號機組,甚至在我們參訪中火的問答中表示:「台電總公司目前尚未下達生煤減量指示,所以台中電廠目前尚未開始進行減量」。

民間原本對此條例是抱持樂見其成的態度,但現在則是轉為大失所望,因為一年多來,完全看不出自治條例上路後的成績,只看到市府和台電不斷各說各話,跳針式地重複宣示說嘴。

「四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百分之四十」像是一句毫無作用的咒語,但市府卻像念佛號般經常在網路和媒體上放送宣傳,事實上看不到一點效力!知道真相的環團搖頭嘆息大罵,不明就裡的市民「霾」裡看花,看不清市長口中的減量利器何時才能大顯神威,何時才能真的讓中火燃煤空污排放量具體下降!

市府聲稱能用自治條例迫使中火老舊的14號機組從燃煤改燃氣,但台電已斥資92億元進行14號機組的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工程,就是要讓舊機組延役用滿40年,怎麼可能讓1-4號機組在四年內停機或除役?!

而國民黨議員及民間期望的「1年減1成的生煤使用量」讓台中空品能逐漸改善,在台電眼中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們認為自治條例並未明訂一年減多少,因此盤算等到4年到期前才一次減4成,也就是說,這個自治條例在林佳龍四年任期結束前,都看不到中火減煤四成,但卻會是拿來說嘴四年的芭樂票,多數市民恐怕要到下次市長選舉前才會恍然大悟被騙了四年!而台電總公司至今尚未下達減少生煤使用量的指示與方案,4年後是否能如期減少4成生煤使用量,仍存在極大變數與不確定性。

此外,自治條例明訂2018年底前生煤儲藏應改成封閉式,中龍鋼鐵承諾如期完成室內煤倉,但中火卻遲至2021年才會完成第一座煤倉,2024年完成第二座煤倉,根本無法在自治條例期限內如期完工。但市府依然不對對外宣傳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改建室內煤倉,作為市府治理空污說嘴的重要政績,但市民不知道的是,中火的煤倉不僅無法如期完成,還會延宕3-6年,對近一、二年內改善空污根本毫無幫助,又是一張遠期的芭樂票!

此外,市府承諾將去年七月起每月抽驗生煤的報告資訊公開,但迄今八個多月,在市府及環保局網站找不到任何生煤抽驗的報告,說好的公開透明呢?自治條例連抽驗生煤都無法落實?

頻頻拿來說嘴的管制生煤的自治條例,沒想到市府卻是打假球,台電也不配合,到底這個自治條例的效力與作用何在?難道這是市府、議會與台電聯手演出的愚民大戲?!

此外,民間的期待是中火1年減1部燃煤機組,在燃煤機組沒有明確的退役期程前,我們反對在同廠區增建燃氣機組,這樣會加重當地與鄰近地區的空污和台中市的碳排放。而中電北送的機制也應予以檢討,北部應以林口和大潭電廠全力供應大台北地區用電需求,而非靠中火輸送徒增電力損耗,更能因此減少空污留在台中的困境。

因此我們要求台中市政府應確實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第三條「應配合環保局每年重新檢討之空氣品質狀況,減少生煤使用之比例」的規範,現在起一個月內就台中的空品狀況,公布今年度中火和中龍鋼鐵應減少生煤使用之比例,且要求台中電廠,盡速擬定4年內減少4成生煤使用量的明確方案,並要求台電提出供電之調度替代方案,不該讓台電以限電危機等理由,完全不進行生煤之減量,罔顧中部經常性的空品惡化。同時檢討台中轄內高耗能高污染產業,落實林佳龍市長在2012年所發表〈讓孩子們看得見藍色的天空〉中所提「去除高污染產業高耗能產業,打破既有能源供應結構」,市長更應積極在行政院會爭取讓中火不必中電北送、霾留台中。還給台中市民清澈藍天與潔淨空氣。

三、在戒掉空汙之前,我可能不會投你!

請林佳龍市長回到林佳龍立委的初衷,檢視您的政策,真誠的對自己的施政「除舊、消腫、佈新」。即使面對公民的批判及要求,也願意虛心接納聆聽。219遊行您的缺席,身為市民的我們很失望。無法當面與您建言,於是民眾來到親子共學的攤位前,寫下他們想跟您說的話。今天把話帶到這裡,期待您真的能聽見,也真的能聽進您的心裡,並具體公開的回應。我們更期待市長可以與市民在公開的平台上,針對空污政策進行對話及討論。

同時做為負責任的公民,我們並不仰賴英明的領導者,只要空污還沒有消失,當我們所戴的口罩日積月累串連成一條長龍,我們同時要告訴您:我的手上有選票,在戒掉空汙之前,我「可能」「一定」「絕對」不會投你!



◎聲援團體/個人: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反空汙青年大平台、中科汙染搜查線、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爭好氣聯盟
張弘潔 中國醫藥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助理教授
林惠真 東海大學 生命科學系 特聘教授
黃憲唐醫師 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理事
蔡崇隆 中正大學傳播系/脫口罩 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總召
楊友仁 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