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讓每一個圖書館,都是孩子們的圖書館

文:鄂婷瑛(高雄共學平日三團領隊)


今年三月,高雄親子共學團和草衙圖書館合作的嬰幼兒說故事活動開始了,這是專為零到兩歲的嬰幼兒特別準備的說故事場次。

月底的某次行前會議中,大家想像著爸媽要帶年紀那麼小的嬰幼兒到圖書館,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擔心,於是說起了自己平常帶孩子到圖書館的經驗。

走進平常日人不多的圖書館或美術館,裡面常常安靜得彷彿一根針掉在地上都可以聽見,就算是大人,進到那樣的場所,也會不知不覺放輕腳步、降低音量,畢竟你的一舉一動發出來的聲響,都可能跑進別人的耳朵裡,引起別人的注意。更何況是身邊還有年紀小的孩子,或是還抱在懷裡的嬰幼兒。只要一想起他們會發出聲音引起別人的注意,甚至哇哇大哭,就覺得壓力好大!如果可以,你一定不會想帶著孩子到那樣的地方去。

讓人感到壓力的,不只是圖書館的安靜氣氛,還包括這個社會上對於孩子發出聲音的接受度並不高的整體社會氛圍。只要孩子有聲音,路人或是館員,第一時間就會出聲制止。「噓!安靜。」這樣一句台詞,每個大人小孩都再熟悉不過,我們甚至覺得它很自然,好像帶孩子來到圖書館,就是要學會這一件重要的事。

然而,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帶孩子來到圖書館?難道不是為了讓孩子和書更親近,能徜徉書海、享受閱讀的美好時光,而特地創造了這個機會,帶他們來到這裡嗎?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又在孩子對於書中內容興致勃勃想與人分享討論時,卻對他說「噓!安靜,小聲一點!」?

大人在圖書館,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安安靜靜地)看書,孩子們是不是也能有,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看書的權利呢?

回到嬰幼兒故事的行前會議中,我們希望能讓帶著嬰幼兒的父母們,能夠更自在、更安心地來到圖書館,於是決定在簡章上加上這段說明文字:

「如果小baby在圖書館哭了,怎麼辦?
如果小baby到處爬,沒辦法專心聽故事怎麼辦?
別擔心!我們有一個小小孩專屬的聽故事空間,讓大人小孩都可以放心在裡面享受書中世界的美好。同時我們也會告訴大家那天早上會有小小孩的故事時間,讓來到圖書館的人都能有心理準備。讓我們共同創造,讓圖書館不只是大人的圖書館,也是小baby的圖書館!」

同時,我們寫了照片中的這段告示文字交給圖書館,希望每次嬰幼兒故事進行的時候,都能夠在入口處張貼出來。

圖書館的林主任,自己也有兩個孩子,對於爸媽們帶著孩子來到圖書館會有的擔心,她也很有感受。

就這樣,現在每個月兩次的嬰幼兒故事時間,都會在草衙圖書館的入口處,看見這張溫柔的告示。

從草衙圖書館開始,不只是嬰幼兒的故事時間。我們好希望,每一個圖書館,無時無刻,都能貼著這張告示。讓每一個孩子的天性更被理解和看見。

他們愛笑、愛說話,是因為看到好喜歡或是好特別的東西,很想與人分享;是因為他們還不太認得字,需要透過說話和問問題,才能知道更多書上的細節;是因為他們還在練習,如何跟大人溝通,以及表達出自己的需求。

他們哭了,是因為發生了很難過的事;是因為剛剛跌倒或撞到櫃子;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或是肚子痛;是因為他想說的話,可能沒有被大人聽懂。

他們才剛來到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事正在練習,很多比「噓!安靜。」更重要的事,正影響著他們的大腦發展與世界觀。

讓孩子用他們的方式,享受圖書館。讓每一個圖書館,不只是大人的圖書館,也是每一個孩子的圖書館。因為,圖書館原本就是,歡迎每一個人來的地方。

ps1.感謝草衙圖書館的主任和館員,他們對孩子的包容、理解、和協助,為友善兒童空間做了一個重要的示範。

ps2.高雄市總圖的繪本中心,也在去年拿掉所有「禁止」告示,成為大人小孩都自在的友善兒童圖書館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