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不要當編劇

文、圖:林昱辰(竹苗共學假日團成員)


我參加共學團三年多,一直在練功,親子共學的理念:不打、不罵、不恐嚇、不威脅、不獎勵、不處罰,連小孩都能被背起來唸給我聽了。

最近好多人在傳授我葵花寶典,我還沒練成,但分享出來可以一起討論,共學的意義就是在多元的討論跟思考模式。

【第一式,課題分離】

舉例:小孩不睡覺,我好累,所以覺得很生氣!

小孩不想睡覺,是他已經累了不知道如何入眠,還是他還不累所以不想睡覺,或者……

妳很累是因為一整天的累積,還是因為小孩不睡覺?應該是累積,那累積了什麼?是身體累還是心裡累?身體累是要減少事情還是增加體力?心裡累的話審視一下自己的心境遇到什麼困難……

所以妳生氣是氣小孩不如預期,還是生氣自己不如預期?

【第二式,人我分際】

舉例:小孩被排擠了,我好沮喪。

妳沮喪的是小孩被排擠?還是投射了自己曾被排擠過的心情?

妳的沮喪是不是來自於妳把自己跟小孩黏在一起變成一體了?

不然,小孩被排擠了,沮喪或難過的心情應該是他,不是妳。

看到孩子被排擠,應該是想協助他,不是感到許多負面情緒迎面來。

【第三式,核對】

舉例:老公回家臉很臭,晚餐他也吃很少。我感受到他好像不想回來,不喜歡吃我煮的東西,他看起來不愉快,我覺得很難過。

問自己,是難過還是覺得生氣,先釐清氣什麼或是難過什麼?

問老公:「你到家的時候看起來臉色不好,是怎麼了呢?你晚餐沒吃多少,是不喜歡吃嗎?我感覺難過,所以臉色也不好,我們來核對彼此的心情跟想法……」(說不定老公只是身體不舒服,在等人開口關心,也可能誤會老婆不歡迎我回家,臉怎麼那麼臭……)

如果不核對,就各自在自己的內心世界當編劇了。

【相關文章】

20170106,林昱辰,〈小孩學寫字〉

20161025,林昱辰,〈媽媽學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