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新鮮的空氣不是奢侈品 610雲林反空污遊行參與心得

文:余銀珍(台中共學團助教)   圖:林泰州


6月10日,我帶兩個小孩從台中到雲林參加反空汙遊行音樂會直到活動前一晚甚至當天,我都還驚嘆著我的決定!我要一打二從台中坐遊覽車去斗六耶!而且是跟一群不認識的夥伴。

回想這個決定,是因為我先前在共學團關注空污的社團中看到這場活動訊息,我先前也在台中參與過反空污的行動,所以,我就決定參加!

準備著幾次遊行沒帶到卻必備的東西:雙人推車&滑步車!然後就帶著期待的心情上火車了。 到了集合處,就看到主婦聯盟的王晴很熱情地向我走來,看著我身上的衣服我們相識而笑,兩人以「親子共學排汗杉」相認了。

下了遊覽車,太陽很熱情,大家忙著分工,怕氣球的我深呼吸的前進氣球加工區幫忙。兒子出乎我意料之外,在充氣及把氣球綁在棍子這個工作上全然勝任!本來只預期兄妹兩能幫忙貼貼紙,結果哥哥自己就完成了好多的氣球。現場每個人都好友善,有分享鳳梨冰的夥伴、分享斗笠的夥伴;斗笠對於沒帶帽子的我和妹妹幫了好大的忙,遊行時妹妹睡在沒遮陽的雙人推車,就靠這斗笠遮臉呀!

下午三點遊行隊伍集合,我們排在第一大隊「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而在隊伍的最前方是雲林鄉親們。有的人拿著平日的工作用品,蚵架、網子,有的人帶著因為空污導致的手術傷口出席,有的人拿著遺照出席。遊行過程中很感傷,雖然手推著睡著的魅力和騎著滑步車的龍都是新生命,但還是覺得隱隱的憂傷,生命其實都可以繼續的,但因為有害的空氣讓生命停了。「雲林是全台灣空氣品質第一名差的」、「中央不要遺棄雲林」、「六輕煤改氣(天然氣)」…。跟著呼喊這些口號,我眼眶含著淚。是呀!雲林鄉親就是最直接的空污受害證據呀!

抵達遊行終點音樂會現場。記者問我:「請問妳怎麼會想來參加這場反空污音樂會?」

我說:「我覺得空氣很重要,每個人都該站出來維護自己的呼吸權。」

記者又問:「你贊成今天的訴求,由煤氣改天然氣嗎?改天然氣電價可能會上升?」

我回答她:「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只有一顆地球呀!為了我們的孩子的將來,捍衛空氣品質是很重要的。同在地球村,空氣、雨水、都是流通的呀!新鮮的空氣、乾淨的雨水,什麼時候變得是種奢侈!?而為什麼我會帶著孩子一起遊行呢?我相信,帶著孩子,孩子會感受到的一定很多。能學著怎麼捍衛自己的權益,能為相對弱勢的公民發聲,同時也知道大自然是『不可逆』的!」

6月10日的遊行,主要訴求為「六輕煤改氣,雲林好空氣,台灣更有競爭力!」,並且主張雲林縣政府停發六輕的生煤許可證,不過,雲林縣政府仍在6/12宣布通過麥寮汽電與台塑化汽電共生廠共13張生煤操作與使用許可證,等於六輕麥寮汽電廠所有許可證都獲得展延。

關注此議題的朋友,有人感受到挫折及憤怒,有人有無力及傷心。即使原本就知道扳倒汙染大怪獸不容易,但我們仍然要抱著一絲希望奮力不懈,同時,這樣的結果也告訴我們,在爭取健康空氣,免於汙染恐懼的路上,台灣還有好長的路要走。做為其中一股必要的力量,公民們一定要覺醒及奮起啊!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