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暖蛇小學共學團-潛水第四年看到不同

圖 、文:江菁頌(暖暖蛇共學團教師、台北共學假日團領隊)



今年,是暖蛇孩子第四年潛水了,過去三年來,

第一年:只有潛四天(龍洞),孩子幾乎都還在適應戴呼吸面鏡管跟把臉放到海水裡,甚至還不少小孩選擇帶一般蛙鏡,不過小孩有看到海底的美(有小孩第四天才下水,因為對海的不熟悉),孩子除了穿救生衣,還要浮條。
另外教練有提說可以去游泳中心五米深池,練習潛水,禾禾說我是喜歡海底美景才想去,游泳池太無聊。
我個人,因為喜歡游泳,對於海沒有那麼不適應,但是面對深邃的海,還是有一種恐懼的興奮。

第二年:印象中,玩了兩次潛水(都在龍洞),各自三四天左右,幾個高年級女孩,已經很快的可以拉繩平壓到水下五米,但是多半中低年級的孩子(包括禾平),都還停在大多時間在海邊玩,教練有一些讓孩子適應臉部泡水,跟觀光看美景的行程,他們都會參與,但是離要下潛,還是沒有看見任何動機。但是跟其他孩子玩海上傳西瓜等遊戲,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這一次孩子更不怕水,但教練建議不要讓孩子穿救生衣跟帶浮條。今年,孩子漸漸的放下救生衣了。但是還是需要靠浮條有安全感。
今年老木我,開始練習平壓拉繩下潛,但是到兩米就是莫大的障礙,還遇到自己過度換氣跟平壓不過的痛苦,那年,潛水很不愉快。身體過不去。

第三年:一樣潛兩次,約莫各四五天。(龍洞跟小琉球),龍洞當作暖身,預計去小琉球好好的潛水。在小琉球,我們帶孩子看到海龜、練習衝過浪區、放流由A到B點(約莫兩小時,平平有跟去,全部只有三個六歲左右的小孩有去,其他都不去),其他孩子很多時間都在海邊玩,用力玩,禾禾還說海龜看到不要看,在礁岩中尋寶等等。
我,參加成人訓,但是遇到身體狀況不佳,暈浪、無法配重躬身下潛,一拉繩下潛,去年身體的不適感又開始想起來,心理很排拒,一度覺得我在海面上就好。人生不用這麼拼。但我還是看到海龜的感動,也想享受了放流的快感與小琉球美麗海景深深感動。今年也開始重金把裝備弄得比較像樣,包括孩子的裝備一一慢慢的到位。

到第三年了,我已經感覺到我燒錢的困擾,小孩除了不怕水,喜歡在海邊自在玩水。(特別還看到好友 Litchi Ping家同年齡的小孩已經可以下潛到七八米之類的),內心開始糾葛,我這樣燒錢?對嗎?

第四年 我們跟教練檢討上課方式,改在孩子潛水訓前,先專心幫有意成為爸媽助教的家長,訓練,讓家長群有自救、救人等助教的能力。然後再把班級拆比較小班一點。
這幾天在宜蘭豆腐岬就是媽爸的訓練,我在兩年前不愉快的身體經驗,教練雖然一直叫我放輕鬆,我也刻意在潛水前幾天努力睡覺一下。但我告訴自己,不求,今年,身體狀況好像比較好,第二天開始拉繩下潛,到兩米左右,可以順利平壓,發現還可以載海底兩米開心的擺動,被大海包圍的感覺,跟海面下一米或海面真的不太一樣,也不會一直緊張不夠氣,想上來。這樣的經驗,在第三天,讓我順利拉繩下到五米好幾次,都可以順利平壓,那種感覺讓自己又過了一關,雖然躬身下潛還在練習,約莫到三米就是我目前技術的極限,但總覺得越來越有機會往下游。

今年孩子的潛水訓練還沒開始,但是這三天,我卻看到過去三年來在孩子身上的累積,禾禾忽然間,可以不用任何浮具(去年還會依賴浮條),就默默的跟我們出去到很深的海灣,每天我都還沒換好衣服,禾平就換好衣服自己下海,泡水時間比我都還久,今年禾禾還跟我說他會下潛一點了,自己跟其他暖蛇孩子玩,有時也會跟著在大人群附近聽課等等。平平有開始放掉所有的浮具,甚至,他不太穿防寒衣,在海邊玩,到深一點的採不太到地的地方都不怕。



今年孩子的潛水課程還沒真的開始,真的看到孩子的累積,而且很神妙,前面三年感覺是來燒錢的,但一點一滴的累積,孩子時間到了,真的就可以了。教育需要時間累積,不能速成,真的是很妙,爸媽一邊燒錢,一邊要跟自己說,這是過程,還要一邊告訴自己,他們可以不怕水已經很厲害了等等,但是內心不期待真的很難,爸媽要放下對孩子的期待,對自己的期待,才會有機會往前進。




【延伸閱讀】

更多關於暖暖蛇小學共學團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