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台中兒童館 大腳小腳繪本讚!!說故事活動

圖、文:呂淑慧(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領隊)



台中的親子共學團從6月份開始,隔週的週三早上會在北屯兒童公園裡的圖書館為孩子講故事 。

這是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在去年接受幸佳慧的培訓之後,陸續在各地推展的行動。

當各地區的說故事志工或團體已經繁花盛開,是什麼親子共學團還要錦上添花?又有甚麼樣屬於我們的特色呢?

我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同時自問自答。

我的回答是:或許親子共學團員說故事的技巧不是最純熟,但是共學團的大人對孩子開放及接納的態度,願意平等看待孩子,視孩子為獨立的個體,是我們去說故事時最重要的基底。

也因此大腳小腳繪本讚開宗明義就跟大人說,當孩子聽故事時,不需要求孩子乖乖坐好,他可以自在的走動及發言。同時,我們也期待透過開放式的提問與孩子互動,讓繪本的分享是一種雙向的交流,同時也讓孩子的聲音及觀點可以表達呈現!



剛過去的昨天(7/5),是大腳小腳繪本讚的第三場講繪本活動。

主講者是玉玫,我和幾位團員也去到現場觀察及協助 。

玉玫本身的台風就很穩健,也很能和孩子對話,所以現場的氣氛很熱絡!

分享的繪本是 "了不起 了不起 ",內容列舉了不同的物件及動物以及小朋友的了不起 。

過程中有許多開放式的提問,玉玫會問小孩認為故事裡出現的主角們,是哪裡了不起呢?孩子們紛紛熱烈的回應,接著玉玫會請小孩不同的方式去表達對它們了不起的欣賞。

拍手、游泳、跳一跳、跺跺腳...

我認為是很有互動又不單調的設計,孩子們也很開心的呼應著!

讓我很感動的是,最後玉玫問小孩覺得今天帶他們來聽故事的爸爸或媽媽,或阿公阿嬤...有哪裡了不起?同時邀請孩子們抱抱大人。這個結尾有好多情感的流動,親子們紛紛的擁抱,我看到一個小孩本來是背朝阿嬤,隔著一段距離坐著,聽完就轉過來,爬到阿嬤的腿上抱住她,祖孫甜蜜的相擁...很美的畫面。

同時,玉玫說故事及和孩子應對的方式也影響了現場的大人。本來有個爸爸一直請孩子坐好,聽前面老師講故事。玉玫就說明了一下我們的想法,後來這個爸爸的態度改變了,直到講完故事再也沒出聲阻止孩子。

到目前為止連續三場的繪本時間,每一場的主講都有自己的風格,一以貫之的是我們對孩子的開放及接納!

很開心可以透過繪本和更多共學團之外的親子互動,不僅分享生動的繪本,也交流我們如何看待孩子,如何看待人!

也邀請中區的親子們,來參加後續的說繪本活動喔!!



活動地址:
北屯興安路一段16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