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暖蛇環島】里程表歸零 之 七龍珠續集

文、圖:黃婷婷 (桃竹緩走環島團)


203.47的危機解除後,大家聊到這件事,都有很多的感動,也笑個不停,但心中同時隱隱有個恐懼,這個表已經故障了,未來的每一天,都很有可能再發生同樣的事,難道每一次都要再請七龍珠合體?且轉動輪子的時間會隨著里程數增加而拉更長,如果「表壞掉了,必須要換一個」是這孩子必須要去面對的功課,那什麼時候是適合陪他面對的時間點?要怎麼樣讓他去面對呢?


認識這個孩子有一段時間了,他有很多牢不可破的堅持,只要是他想要的東西,就會想辦法把它從頭到尾執行到底,只是他想得很簡單,他沒有想過,在堅持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阻礙,身邊的資源可能沒辦法每一次都這麼的充沛…


記得有一次跟他一起砍一大叢竹子,我們一邊砍一邊讚嘆,竹子的根怎麼可以這麼硬、這麼美?從竹子的外表完全無法想像它的根竟然長這樣!於是我們決定把整叢竹子連根拔起,搬到空地當作竹子博物館,供大家參觀。但砍竹子的根很費力,我拿著劈刀,他拿著鏟子,我一直劈一直劈,劈到手發軟,他再把劈下來的土挖開。他一直叫我砍,幫我加油,我跟他抗議:「你太輕鬆了吧!我需要用力砍,你只要在旁邊喊加油!」他聽了好開心的大笑。但他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讓大家願意陪他一起去完成他想要的東西,那叢竹子,花了好幾天才連根拔起,拔起後動用了五、六個大人,才成功的把它移到展示區。

我很喜歡這個孩子,也很欣賞他單純的堅持,我們互動得很好,但總覺得跟他之間還是有一段距離,無法真正進到他的城堡中。但在我們達到203.47的任務,我很自然的伸出手跟他擊掌時,他完全沒有猶豫的回應我、送我100個金幣,還主動的跟我說:「謝謝你們救了我」,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受邀進入他的城堡,內心非常的激動…

隔天休息日的會議,大家很認真的討論,關於孩子的堅持,我們後續要怎麼因應?大家七嘴八舌想了很多方法,包括:每日記下里程紀錄、同時安裝第二個備用表先培養感情、在媽媽車上也裝一個...等,就是希望不要讓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一個伙伴問:「我們這樣做,感覺只是避免同樣的狀況再度發生?並沒有真正的解決問題?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找孩子來談?」

一向什麼都沒在怕、什麼都敢說的我猶豫了起來,因為我擔心才剛取得入場券,會不會因為太快跟他討論這件事,要他面對現實,立刻被取消資格?而且孩子跟媽媽的關係很好,媽媽已經開始積極的跟他討論了,有討論出一些方式,但孩子顯然不是很能接受(如:紀錄每天里程、加裝一個備用表),孩子跟媽媽都盡力了,實在是不忍心再要求加速,造成孩子跟媽媽的壓力。我跟伙伴們分享我看到這樣的陪伴,讓孩子打開城堡大門的感動,也說著對於太過積極的處理這扇門會不會關起來的擔憂?說著說著,我就哭了…

這時孩子剛好來了,他媽媽說:「我們現在正在討論你的事,婷婷講你講到哭了,你要不要進來看看?」孩子慢慢的爬進大人圍起的圈子裡,我問他:「我可以抱抱你嗎?」他很自然的爬進我懷裡,那一刻,我突然有滿滿的勇氣,覺得可以跟他討論這件事了,我告訴他現場的大人都很高興可以陪他解決這次的危機,但我們同時擔心同樣的事會一直發生,而且是保證會發生,我們想跟他討論如果再發生同樣的狀況,要怎麼辦?伙伴們輪流提出路上可能發生的狀況跟擔心,孩子一件一件慢慢的想慢慢的講,最後找到他可以接受的方式:1.每天紀錄當天的里程數。2.想辦法把這個表綁得更緊,讓他不會掉下來。3.如果真的掉下來了,能夠接受安裝備用表。



孩子總有一天得去面對表一定會壞掉的事實,且最後討論出來的問題解決辦法一直都在,但沒有人知道要何時談?怎麼談?只能不斷的思考、討論,透過大家意見的交換,找到一個更貼近孩子的方向,這幾天,真心覺得,有同伴真好,環島路上,挑戰一個接續一個來,大人每天結束體力的挑戰後,緊接著是心力與腦力的討論,在那圍起來的圈圈裡,獲得滿滿的能量與勇氣...


#代誌大不大條不是大人說了算,什麼時候解決、怎麼解決,更不是大人能決定的


【延伸閱讀 】

20171009,黃婷婷,【暖蛇環島】大魔王關–小孩的里程表被歸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