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三歲的社會化之初

文、圖:Joyce Hsu (台北平日二團領隊)


圓頭最近不吃飯。

其實正確來說,是不吃晚餐。 無論我們正在吃什麼,他頂多吃一、二口,然後就說不好吃不想吃了。而我們家早上通常只吃優格,中午也吃得不多。所以他不吃晚餐等於一整天沒吃什麼東西。

這件事其實我不是太擔心,反正就是盡量調整一整天的飲食,有機會就溝通不吃會餓,半夜餓了沒東西吃這件事,但坦白說這孩子也真的很少很少因為肚子餓讓我們麻煩到。所以說半夜肚子餓是假議題。我想他從頭到尾都很清楚這件事,所以沒有被我唬爛到。

今天在圓山共學,遇到了媽媽們的剋星「畫糖人阿伯」。林圓頭為了想要一隻麥芽糖而哭倒在地上。媽媽手上提著大碗麵線很想盡快吃它所以不想停下來,這樣的狀態完全無法平撫他渴望一根麥芽糖的決心。媽媽腦袋快速轉過各種可能性,這一枝高糖份的麥芽糖很可能讓他接下來都不會感到餓,加上剛剛才到貨的乳酸菌糖和土司,接下來他的吃吃喝喝會讓晚餐離我們更遠......媽媽有深層的擔心,那個擔心是吃了太多糖而影響了正餐,而且圓頭開始蛀牙了,麥芽糖會黏在牙齒上,媽媽會很焦慮。先搞清楚自己不想滿足他的原因,於是就有力氣平靜的陪他渡過這種心情,然後確定可以怎麼做可以不委屈他又不勉強我自己。

我把東西放下,坐在地上,陪他哭。我跟他說明我的擔心和顧慮,也告訴他我不想買這個糖的原因,是因為它賣得真的比較貴! 很大一枝麥芽糖,他會吃得到處黏黏的,我也不喜歡處理,我覺得很麻煩,而且它也容易造成蛀牙。他依舊哭著,說我真的好想要吃麥芽糖。我開始問自己,不給的原因是因為貴? 還是擔心糖份? 如果擔心糖份,那可以怎麼調整? 擔心蛀牙,吃完喝水刷牙行不行得通?我的計劃他可以做得到嗎? 這個計劃是我的還是我們的? 我決心不滿足他是不是等於告訴他我不相信他有能力理解和做到?

圓頭也不只是哭。我看著他一邊哭,一邊用盡全力讓我明白,他有多麼想要。我可以很單純的感受到他的想要,而不會聯想到他會不會只是因為要不到? 只是因為想吃糖? 只是....任何其他?這是來自於從他出生以來我們就一直只是單純的回應他的需求,我相信他不需要矯飾任何情緒來要到他想要的東西。這一個時刻,這個孩子,就是很用盡全力的,用他僅有的語彙和肢體,來讓我明白和感受到他的失望和不滿意!所以在他聲嘶力歇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對話。我問他的感覺,他告訴我很難過,我提議其他的替代方案,他很堅定的搖頭說不行不行,沒有辦法走開;我請他等一下,他說一定要在這裡等....於是我開始想,堅持不給? 會如何? 給了,又代表什麼? 心念一轉,我問他,我很擔心他吃了這根又甜又大的麥芽糖之後又要求吃一堆零食糖果,這樣晚上又不用吃飯了,他很認真的考慮之後回答我,他今天不會再吃零食,晚上要吃飯。(請注意,他並沒有答應我要吃多少喔...也沒有說一定是飯)。我說可是你帶了這麼大一根糖回去,共學小朋友會一起吵媽媽也要吃,也許其他媽媽會很困擾? 他說他不會跑來跑去,會坐著吃完。我說這個糖好黏很快就會蛀牙,他同意吃完要喝大量的水。 有了這些對話,我覺得沒什麼不可以的了,於是請他自己去跟畫糖人阿伯買一根糖。

這孩子瞬間笑顏逐開,跑跑跳跳地到了畫糖攤位前,選了他想要的糖,然後心滿意足地回到集合處,坐下來專心的吃他的糖。其實沒有多少孩子注意到他,只有少數的孩子靠過來,但也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包括他的姊姊,也只是要求吃一口,就又跟著朋友去玩了。這真的讓我很意外,但也證明了有時候我們大人自以為是的擔心,真的很多餘。

重點是,接下來呢? 我發現他對於其他小朋友主動分享的小零食會很困擾,原本的他一定是立刻吞下去的....原來他牢牢記著我們約定好了不再吃其他零食。接下來的一整個下午也真的沒有任何零食,只有喝我帶來的蜂蜜水。但是他要求我帶他去買海苔,他說要回家吃飯。

晚上回到家,我們沒有急著開飯,剛睡醒心情沒有很美麗的圓頭原本也正在椅子上發呆休息。然後,他說『媽媽我想要吃飯了!』這孩子真的配著海苔,吃了整整一大碗飯!第一次我添了1/3,這已經是平常的飯量,很快就完食了。他嚷著還要!於是再加1/3,吃完之後又再要了二次! 飯後很心滿意足的吃了因為睡著而錯過的冰淇淋... 沒想到他今天下午吃了一根原本讓媽媽很擔心的麥芽糖,結果媽媽猜測的晚上不吃飯沒發生,反而吃了這二、三周以來最多的一餐飯!

發生什麼事了? 我想只是媽媽接受了他的想要,也滿足了他的渴望(吃那根麥芽糖);他收到了媽媽的擔心,也同理了媽媽的情緒,於是我們在溝通過程中的約定,他決定認真看待,同時他展現了最大的誠意和體貼,也滿足了媽媽的需要(好好吃飯)。這對我們來說是共好的局面,我們都很滿意。

這個經驗也讓我開始正視這個三歲小兒的自我管理和社會化的能力,實在是大大超過我的預期。我著實欣賞三歲小孩單純而直白的情緒,實際而切中目標的表白,對於大人的無懼無畏,不用擔心責罰的負擔,也幫了我們之間的溝通很多很多的忙。若要說「真正的社會化是 能夠不委屈自己配合別人,或是堅持己見又能照顧大家的需求」,那麼我在這個小小的三歲小孩身上,看到了一點這樣的能力。而且我相信,在他更加成長的未來,把這樣對最親近的媽媽運用的社會化能力,運用在所有身邊的人和身在的社會團體,應該完全沒問題吧!



【延伸閱讀】

20170927,Joyce Hsu,原來。所有無理取鬧背後都有的原來。

20171026,楊鎮宇,三歲多的小孩要學什麼?怎麼學?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一、十二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1/25~26台南場
2017年12/9~10台中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