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慢下來,做決定,傾聽自己的焦慮。

文、圖:唐雅鈴(暖暖蛇共學二團媽媽/老師)


回想過去重大事件的選擇情境裡,我總是不清不楚的,比方大學的推甄選填,做了三年的生涯背景輔導分析,最後還是用翻開學校的第一間科系決定;得知懷孕的當下,選了一條我自己覺得不那麼可怕的路走;現在的自學決定,比起送去學校,我覺得把小孩送去學校耗費的力氣要很多(而且沒有雄厚的資本)。

這一切看來都忽略在其中的自己真正的感受,然後也習慣把自己推向『沒別的路可以選』的狹隘狀況(讓情境決定我)『你喜歡這樣嗎?』、『你會不會害怕?』、『你辛不辛苦?』,想起上次按摩師說的話,不只是身體,原來離自己的內心也很遙遠,總是很擅長照顧別人的、媽媽的想法,自己內心的聲音總是迴盪在心裡沒有說出口

『其實我很怕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其實我好怕生下小孩的日子』

『其實我好怕自學空白的日子』

從小被決定習慣、聽從大人的話的那個自己,要回到自己身上學習的功課果然在自學的路上不斷跳出來提醒,那樣全然的空白,所有事情跟小孩、家人討論、決定的機會沒有學習過,所以很容易爆炸,才體認到這些時間不是浪費時間;由於我的個性很急,經常事情跟流程就照著決定走,包括過去的感情也斷得很直接,不留情面,傷得對方很重;跟小孩溝通的時候,如果有時間壓力就理智斷線,也沒有辦法同理,但所有的等待跟時間流逝都是有他的意義的,傷口、需求和情緒都需要時間跟空間流動。

這幾年,幾次的機會開始練習看顧自己的內在、關心自己,理清自己的想法再說出口並不是件不好意思的事情;停下來看著內心的衝突,聆聽內心的聲音,然後等待,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練習『自己主動停下來。』並且告訴自己『這個決定我有能力而且願意為它負責。』


【延伸閱讀】

20140711,林其蓁,【權力與衝突】

20171107,Kite,受壓迫者教育學 – 我的學習經驗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二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2/9~10台中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