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記者會&市府繞行 新聞稿

童年只有一次,請給我安心好空氣!

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反空污大遊行


一、緣由

今天有許多親子共學團的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到市府廣場,站在這裡,我們一點都不陌生。
有太多太多次,我們來要求政府改善空氣污染,讓我們和孩子可以安心呼吸。
從幾個月大就跟著媽媽來表達心聲的孩子已經過了兩歲生日,今天的她還是來在這裡。

2年過去,空氣依然不好!

我不知道兩歲的她,在長大到國小的年紀,或是長大成為青少年時,會不會還要繼續來到這裡,
只為了讓自己可以安心呼吸,健康長大?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他們的身體健康絕對不能用各種理由讓渡。這是為什麼親子共學團的爸爸媽媽們一次又一次走出來的原因。
今年219反空污遊行,我們很振奮有超過萬人參加。

今天我們要持續來表達心聲,同時呼籲更多人,在12/17這一天,參加台中及高雄兩地串連的反空污大遊行。中南部人民拒絕做為空污犧牲品!


二、親子家庭心聲



1、龔琪媛 台中親子共學團平日團

我以為能呼吸乾淨的空氣是基本人權,但是我錯了,
我在台中一年當中能安心在外呼吸的日子居然不到365天的一半!
我的身體是空汙監測器,只要氣喘咳到吐一查空品絕對紫爆,孩子早上醒來也是過敏噴嚏打不停;這些年也開始聽到一些不抽菸的長輩得肺腺癌過世,我好恐懼。

我害怕孩子很快就要經歷氣喘的痛苦,我害怕過不久我就是得肺腺癌的其中一人;
我買保健食品,吃有機食物,使用據說能阻隔pm2.5的口罩,在家開空氣清淨機,
做了這麼多,仍無法保證我能身體健康,
因為,我每天所需要呼吸的空氣是那麼毒!那麼髒!

我以為政府官員跟我們呼吸一樣髒的空氣,他們會積極控制污染源頭,或是想出有效的降低污染辦法。
但是,他們只是把空品惡化緊急應變的門檻調高,自欺欺人的說數值沒超過,污染不嚴重。
採用12小時移動平均值,提供非即時的空品數據誆騙當下實際濃度已達紫爆程度的資訊給民眾。

但,我的身體很誠實,無法被糊弄, 就是眼睛刺癢、氣喘發作。
我無法再忍受這樣咳不停的生活品質,
我無法接受只能提供這麼糟糕的成長環境給我愛的孩子,
好希望更多受空汙影響生活、阻礙健康的家長孩子一起站出來,
在12/17一起把我們希望有好空氣、能好好長大過生活的心聲,表達給政府、給一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夥伴們知道:呼吸乾淨空氣是基本人權!



2、杜雅婷 台中親子共學團平日團

嗨!大家好
我是親子共學台中平日團的Milo,在我旁邊的是女兒若曦和若霏
上週我帶著孩子們到高雄小旅行幾天,滿車行李不談,我還帶了生平至今從未在旅行時帶過的東西,而這樣東西旅行這幾天無比重要、稍能安心!我想,也許開啟新潮流,是日後中南部秋冬旅行必備品。

你們猜,是什麼?
空氣清淨機!!!
是的!沒聽錯!我帶了一台空氣清淨機!

在高雄的第一天早晨,我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空氣盒子app,看到高雄一整串紫爆紫葡萄串到台中,嘆口氣,確認門窗緊閉後,開啟強力清淨功能。
同時,民宿隔壁的國小,還有許多孩子在操場上拔河、跑步、打球...。
我的好友所任教的文心國小更是在紫爆中開運動會...
那天據說是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空氣品質最差的一天。
之前我問他為何空品不好還要上戶外體育課,他無奈回我:「教學正常化」。
即便學校裝了空氣盒子知道即時空品,僵化體制下能變通調整的空間其實很小,更別說還有一個有如天方夜譚的AQI停課標準…。
如果那是你的孩子在戶外奔跑,你願意嗎?你放心嗎?

我有一對居住高雄的朋友,受不了儼然港都成為霧霾之都的空氣品質,也是為了孩子的健康,舉家遷移到花蓮。而台中空氣也只比高雄好一點點,請問市長,空氣難民是因為喜歡台中而選擇婚後於此定居的我,唯一能選擇的一條路嗎?

市長,治空汙,無感啊~
我快四歲的大女兒,常問我空氣好嗎?因為這決定今天能不能開窗、能不能去公園玩,甚至,媽媽敢不敢洗衣晾衣…。
這是32歲的我現在的生活,會是4歲的她,在中南部終其一生的生活嗎?

今天,在場的我們對於惡化的空氣品質還算有某程度的覺醒、關注與防範,但有更多人因為資訊落差,無法掌握即時空品,或是拚搏生計,即便空品差,仍必須在戶外奔波,呼吸不再平權,呼吸,也有階級之分……。
我顫慄著、惶恐著,也憤慨著。
若你也是,邀請你,12/17空污遊行一起站出來!

有人說,遊行,無法改變什麼。
我說,遊行只是其中一角,只要我們持續關注、參與,並且串連身邊的人,越來越多人投入,就有機會!!!
沈默,才無法改變什麼 ,而且,還是幫凶!
謝謝大家。


3、薛安琪 台中親子共學團平日團

我是在今年度剛搬到台中霧峰的共學媽媽,在此之前是居住在苗栗三義,這幾年來經常搭乘火車往返台中和苗栗,參與親子共學的活動和工作。
自從去年鐵路高架化通車以後,火車行駛在架高兩、三層樓的高架軌道上面,我發現,很多時候,火車就像是開進霧中,窗外視野變得霧濛濛。
苗栗三義是一個相對溼度很高的地方,我們都很熟悉濃霧是怎麼一回事,所以立刻驚覺,台中的霧不是普通的霧,它就是霧霾,它,有,毒。

每當孩子們在台中地區的公園裡面活動的時候,我這個當媽的,看著他們奔跑,心情總是很糾結。
「帶孩子們去公園做運動」,明明就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但是,背景是在台中這種空氣品質中,孩子們每一次的大口喘息,都是在吸進PM2.5,都是在毒害他們的心肺,都是在慢性自殺,這樣長期下去怎麼辦?

我想請問立法委員林佳龍先生,在你任內曾經畫出一個「讓孩子們看見藍色的天空」的遠景,如今你是台中市長林佳龍先生,請問,這樣的遠景,現在還算數嗎?
我還想再問台中市長林佳龍先生,台中市積極進行公園改造工程,目的是要讓這些孩子們擁有更好玩的公園、更快樂的童年,滿足他們的遊戲權。
但是,他們最基本的呼吸權呢?有得到保障嗎?
在台中地區的特色公園裡面開心玩樂、大口呼吸PM2.5,這就是台中孩子們的童年嗎?
最後,我想要呼籲台中地區的各位鄉親,你也許就是我的左鄰右舍兄弟姊妹,你也許就是跟我一樣,家有幼兒,帶著我們心愛的孩子在公園遊玩、在街角散步,陪伴他們長大,同時也陪伴他們呼吸PM2.5。

懇請各位,在十二月十七日,空汙遊行這一天,我們一起站出來,一起告訴台中市政府,我們都需要健康安心的呼吸乾淨空氣!


4、葉詩盈 一位中科媽媽的陳情

我們從新竹市這個狹小的老城決心搬遷到台中,就是和先生坐在國美館、都會公園的草地上,寬心的看著寬闊的草坪與藍色清澈的天空。
放下經營多年的鋼琴工作室來台中重新開始,只為了未來孩子有寬闊的活動空間與清新的空氣。

沒想到孩子出生後,台中的天空不再湛藍。孩子呼吸道的問題讓我們夫妻疲於奔命,孩子永遠的鼻塞,每晚因為孩子呼吸困難而完全沒有睡眠品質。空氣污染的問題讓我們很焦躁!我們除了終年開著的兩台空氣清淨機,紗窗都貼著濾網,車上也裝著空氣清淨機,空汙期間從家裡到車上的路程我們都減少呼吸,除了孩子氣喘,我們在空汙期也聲音沙啞,皮膚過敏容易疲倦!呼吸這麼基本的生存需求在台中竟是如此不受重視!

孩子上了幼兒園,學校的空汙旗永遠放著普通!明明從操場望向遠方是一片霧茫,目視都可以知道今天空氣達到危險等級,一年多來一再和幼兒園溝通也只是得到安撫敷衍的回應。我終於明白因為無法可依循學校也很難辦事,源頭在於我們的地方政府的不重視不宣導!

以運動會來說明,活動都有雨備場地,遇到空汙卻依然在戶外舉行。衣服淋溼會乾,髒空氣吸進身體卻是排不出來的!因為短期無法看出損害,政府不下達命令或是宣導,大家便依循著便宜行事,殊不知付出的成本代價有多高!

比起未來的醫療費用與親人罹病而家庭破碎,我們願意為燃氣電價付出更多費用,懇請政府不要為了節約企業的成本而賠上市民的健康!希望人民的父母能照顧我們生存最基本的需求,我們把所有都安置在台中,請還給我們基本的生存品質,不要讓我們望著南北不公平的空品徒遺憾!悔恨!
代表中科媽媽們,如果可以絕對移出台中城的陳情!


三、親子的訴求


1、減煤救健康~減煤要做好做滿,拒絕半吊子及灌水的減煤方案。

台中有世界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中火負擔了全台約19%的電力供給,不只供應中部電力需求,還中電北送提供北部電力缺口。
但是這個世界之最,卻把中部人的健康輸光光。

電廠燃燒的生煤不只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增加溫室氣體、加劇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還會產生大量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燃煤電廠所排放的PM2.5,會吸附週遭的化學物質(如世紀之毒戴奧辛、重金屬等)而增強其毒性,毒性是一般PM2.5的五倍。它還可以穿過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竄流全身,幾乎可造成全身性的健康危害。

我們認為台中人不能做為供電下的犧牲品,減煤的目標必須做好做滿,拒絕半吊子及灌水的減煤方案。


2、孩子的健康不容讓渡~學校參考即時空品,紫爆停上戶外課。

空品數據的呈現,有一個重要的目的是要保障人民的環境知情權。
對於當下所呼吸的每一口空氣,越清楚相關資訊,就越能選擇因應及保護自己的方式。
從這個目的出發,台中市的公民推動了空氣盒子的佈建,掌握空氣的即時資訊。

然而,目前各級學校懸掛空汙旗所憑藉的,是環保署官方測站的12小時移動平均值數據,完全無法反映即時空品,不僅反應慢半拍,也失去警覺性。

孩子去學校,父母期待的是更有安全保障的交託,我們認為國小既然安裝「空氣盒子」,學校就應該參考空氣盒子數值,並且在PM2.5超過71微克/立方米時,停止戶外課程及活動。

上週台中霧霾圍城時,文心國小還舉辦運動會,根本就是沒有空污意識,罔顧孩子健康。台中孩子的健康不容讓渡,請台中市政府加強各級學校的空污意識,並要求學校參考即時空品數值,紫爆(PM2.5超過71微克/立方米)時停上戶外課。


四、行動劇~掃除霧霾,別讓聖誕老公公迷路了。

台中有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燃燒毒煤,煙囪日夜排放有毒的pm2.5。
親子家庭因為霧霾,引發了咳嗽、流鼻涕、眼睛癢、全身過敏等不舒服反應,每一個人的肺都變髒了。 於是在聖誕節前夕,向聖誕老公公許願要乾淨好空氣及好的肺。聖誕老公公聽見心願帶來了禮物,卻因為霧霾而迷了路,無法把禮物送出去。

親子們決定要站出來行動抗議,經過了一番拉鋸,終於推倒煙囪,丟掉毒煤,掃除霧霾。
經由大家的努力,灰濛濛的天空不見了,迎來藍天好空氣。聖誕老公公也帶來了禮物,大家換得乾淨好肺,跟髒兮兮的黑肺說再見。


五、好空氣不靠運氣,公民齊努力~請來參加1217反空污大遊行

每每在空污季,就要祈求老天爺的幫忙,颳個風、下個雨,把污染吹掉或稀釋。
但好空氣不能常靠運氣,更不能仰賴政治人物的口水政見。

人民需要為自己站出來,向政府喊話、要求,告訴無論是現在執政,有決策權的,或是要挑戰執政的在野黨,我們只投好空氣一票。
我們希望今天在這裡的孩子們,當他們長大成國小或青少年時,不需要再站在這裡說同樣的話。

呼籲更多的市民朋友為自己,為所愛的人,在12/17(日)一起來參加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所主辦的反空污大遊行。下午1點開始,在台中市議會廣場前集結。

最後要向林佳龍市長喊話。
林市長在219缺了席,台中市民非常不滿意。
聽說林市長昨天在公開呼籲市民一起站出來參加遊行,在此也邀請市長,在1217這天,謙卑的來聆聽市民的訴求,並回應市民的問題。
市長,我是台中市民,我只投好空氣一票!



1217 一起站出來 減碳救健康 節電救台灣

1217反空污大遊行 台中場活動頁

1217 反空污大遊行 高雄場活動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