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親子共學參與1217反空汙遊行發言稿:環境運動也需要檢討開發主義的轉型正義


我們家今年搬到台中定居,219反空汙的時候,我的孩子動手畫藍天白雲、寫明信片,請求總統和台中市長,保障他們安心在陽光下奔跑玩耍的權益。很遺憾的,他們許下的願望沒有實現。

前幾天我聽說,主辦單位發下宏願,縱使沒錢沒資源,縱使辦個十年二十年,也要持續辦下去,直到爭到好空氣為止。我覺得很心酸,陽光空氣水,基本的生命權,竟然要爭個十年二十年,這麼不受重視。我的孩子一個6歲一個3歲,我不希望在她們長大,成為青少年之後,還必須這麼辛苦的爭取基本人權。

今天我看到,各黨都有代表出席,來表達他們對空汙議題的重視。我覺得他們的出席,也是向大家證明,陽光空氣水就是生命最基本的需求,空汙議題就是超越政黨鬥爭的重要議題。我好高興,這一次他們終於來了,終於來傾聽我們的訴求,我們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對他們一吐怨氣。但我也很心酸,過去兩年,不知道他們在哪裡?



做為一個深愛孩子、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媽媽,我好想問問他們,台中火力發電廠於1992年完工啟用,在今年被蒙古超越以前,過去它曾經是世界第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現在是世界第二,但二氧化碳排放量仍是世界第一,這樣的台灣之光,當時是誰蓋的?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是什麼讓你不顧及環境污染,缺乏評估,就用中部人的肺,換取開發?是什麼讓你中電北運、讓你把石化重工業都放在中南部,讓中南部人民成為污染的犧牲者?中國國民黨過去執政七十年所做的錯誤決策,就是台灣環境汙染問題的始作俑者,今天你們來到這裡,難道不用先給我們一個道歉嗎?

我重視孩子的健康和教育,我在此強烈要求,中國國民黨,你們必須先對這些在紫爆空品進行體育課、舉行校慶、遭到毒害的無辜孩子們,給出一個誠懇的道歉。請你為過去不重視環境保護、不重視基本人權,做出道歉,否則你根本沒有資格站在這裡說你反空汙。請你們負起你們該負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務必為全民、也為這些孩子,做出一個良好的示範。

同時,我們也對現在執政的民主進步黨政府感到非常失望,即使今日你們全面執政,但你們還是延續舊政府的顢頇作為,把責任推給境外汙染、推給過去的歷史共業,推給全民及後代子孫去承受。

林佳龍市長今天也來到現場,我們要對你喊話。
想當初,台中市民是帶著什麼樣的期待,期待你翻轉台中的生活品質,支持你們翻轉藍天綠地。然而,三年過去了,台中的空氣依然很糟。

1217遊行之前,台中市政府提前核發了中火九張的許可證,但減煤數量實際上只有一成多,離四年減四成的目標遠遠不足,還用許可量來灌水,我們覺得很失望。同時也很困惑,如果你現在可以減,那過去兩年你在做什麼?

你在立委任內說要讓孩子們看見藍色的天空,但是台中市現在仍走在開發主義之上,森林被砍、河川整治水泥化、土地重劃的不正義,前天黎明幼兒園還在發動抗爭行動,還有農地工廠的就地合法,這些都是在助長環境破壞及空氣污染,想問台中市長你真正在乎的價值是什麼?

這次的遊行有三反,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我要告訴所有從過去到現在做出決策的執政者,這就是你們的行徑。集權歧視又愚民。所以媽媽爸爸們生氣了,人民憤怒了!

不要以為站在這裡就是反空污的正義之師,今天這是一場以公民為主體的公民運動,環保團體就是永遠的在野黨,環境運動也需要檢討開發主義的轉型正義,請你們深切反省、道歉認錯。
為了我們心愛的孩子長大以後,不需要繼續站在這裡,我們要爭好空氣,永不放棄!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一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8年1/13~14彰化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延伸閱讀】

20171205,親子共學家庭號召 12/17 台中反空污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