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誠實勇敢的面對,是前進的開始

文、圖:竹籤爸(台北假日共學四團)


這是一個神奇的經歷,原本只是一個簡單的分享會,最後的發展完全是始料未及!我想分享給促成這個經歷的領隊和在場參與的每位共學爸爸,以及一同在親子教養上不斷努力的共學家庭...

這次的爸爸分享會,從聽到議題開始,內心就開始有個沈重的壓力、潛意識其實是抗拒的,我自己知道這對我來說是個很難的課題,因為會觸動到我內心深處很不想碰觸的一塊!


走共學這一年多,我對女兒的教養方式一直在調整、也一直在進步,但對兒子的教養方式卻一直嚴重的停滯不前;平常我跟太太都會交流討論,分析我們與小孩互動的種種,在不斷的檢討過程中,有理出一點點頭緒是:我對兒子的教養方式,有可能是套入當年兒時所被教養的那一套!我把『兒時的我』投射到兒子身上,當年父母、親師,怎麼管我教我、對我的期望、標準、要求、訓斥的種種那一套,不自覺得在教育兒子的當下,全套搬上去!

我原本以為有意識到這個原因,應該就很快能夠把這一切拋下,但卻一直進展緩慢,很難有所突破改善,每每都是當下無法自我控制,事後又覺得懊悔。

這次分享會,我一邊回想一邊口述,把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經歷、父母對我教養的過程跟種種影響,大概的描述了一遍; 其中有些脈絡,甚至是在講述當下才意識到、順著講了出來的。所以一部分內容、感想、觸動是在經過了這麼多年後,第一次用新的角度去看、去感受、面對的;這過程有點像是,我在自己的思緒中,搭著時光機回到了過去,重新快速的走了一遍過往被教養的心路歷程,所以分享時情緒的波動非常大,數度哽咽落淚難以自己。


當年,沒有人故意要傷害對方,但在互相不了解的誤解中,傷痕刻得很深,有被刻意隱藏的不諒解、跟很嚴厲的自我鞭打的成份在。

我一直長期的沒有自信跟自我苛責,只是因為小時候父母望子成龍殷殷期盼、少讚許多要求,所導致的自我否定、自我價值低落,兒時沒有能力判斷,誤解父母的用意,然後還直接扛著這個枷鎖幾十年!

因為覺得自己長期讓父母失望,從我很小的時候,無意識的帶著的、對自己的責怪跟不諒解心結;我不允許自己犯錯,而標準在過程中逐漸遠高於身邊的人的期待,犯錯後我總是最大力的鞭打自己,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在分享的過程,我同時描述了兒時的我、以及父母當時的心境,間接的站在對立兩方的立場,前後的替其中一方發言,無意中間接的促成了雙方的對話溝通(當然這溝通是在我內心中進行,但其實所有的結也都是在我自己心中),解開了心中因不了解而長期無法放下的心結!

結果在分享會後,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真正了原諒了我自己,一直以來苛責自己不夠努力、不夠認真、不夠堅持、總是搞砸、整天嚴厲的如影隨形不斷鞭打自己的那些聲音,第一次安靜了下來!

很神奇的是,分享會結束後的幾天,我發現自己對兒子居然意外的溫柔、同理、包容!長期以來一直戴著一個『成見的眼鏡』看著兒子,心中一直對兒子種種言行極端厭惡、像是有一道無形柏林圍牆一直隔在我們父子心中,怎樣都無法理解也無法打破的隔閡,全都不見了!
原來當兒子像極了當年的我時,我把那一切對自己厭惡甚至憤恨投射在兒子身上,恨不得把兒子(當年讓父母失望的那個我)狠狠的教訓矯正過來!

而在我原諒自己後,我終於不用再帶著那一切枷鎖去面對我兒子!兒子今年四歲了,但今天卻是從他開始顯露出像我的個性以來,我第一次真心的帶著愛的流動的把他湧入懷裡!
一直以來用偏見成見的角度看兒子,我甚至曾經覺得他是來討債、折磨我的;今天我才知道,像極了我的他,居然間接的救贖了爸爸我!


這一切來得太快,也很難講得很清楚,總之,謝謝領隊跟當天一起參與的所有爸爸們!原來光是把思緒整理過後用嘴巴說出,居然解開了自己心中多年的枷鎖。親子關係中有些怎麼想都想不清楚的卡關,居然是自己兒時多年的心結作祟的!

當年我們的父母沒有足夠的育兒知識可以學習,他們能做的只是複製上一代對他們做的一切,無從苛責。我們這一代很幸運,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在改變教養方法中,小孩可以有不一樣的自我發展;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這過程中,連帶的也釋放了困住的自己!


後記:

一直以來,兒子睡覺總是一定要媽媽陪,當遇到媽媽很忙很累、甚至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爸爸我想代勞減輕媽媽的負擔,總是被兒子排除在外,雖然我曾很努力很努力的想化解跟兒子之間的對立,但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兒子願意讓爸爸代替媽媽陪睡的時候過。

從上次分享會後到現在,兒子跟我的關係一直在進步,現在很神奇的,兒子睡覺不會欽點媽媽了,甚至有時候還會直接拉著我的手說:爸爸陪我睡!小孩子真的很敏感,當你真心的在對他好,一點一滴細微的差異,小孩子都非常清楚呢。



【延伸閱讀】

20171018,林昱辰,價值觀不能傳承
20131118,Lili Liu,療癒 原生家庭 帶出的傷



【親子共學團家庭教育實踐班 招生中!】

實踐班這個課程將協助你,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
兩天的實踐班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你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十二月實踐班的場次與報名方式如下:

2017年12/9~10台中場
2017年12/16~17台北場

歡迎你一起來做不一樣的大人,做個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