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當孩子覺得冷...

文、圖:周慧卿(桃園共學平日ㄧ團成員)



我的孩子剛開始參加共學時,不論夏天冬天都愛光著腳丫子,有次我被路邊阿桑「關心」:「夭壽喔,這麼小的孩子不穿鞋,會冷到啦!」我笑答,「她不喜歡穿鞋啦,妳看,鞋在我手上啦…」阿桑聽了我的話,沒再說什麼,邊點頭邊離開。

在家時,我的小孩喜歡脫光衣服裸身行動,孩子洗澡時我嚴陣以待,浴室放暖爐,洗完澡立即穿衣、吹頭髮,但孩子一出浴室門,又脫掉剛穿上的衣服,光溜溜在家裡跑來跑去。

孩子洗完澡後,我就把暖爐收起來,想說讓她們直接感受室溫,不過,孩子對溫度的感受似乎沒有大人敏感,還是依舊故我。

我的孩子從小就喜歡決定自己穿多少衣服,長輩看到總不免唸我,怎麼能讓孩子穿那麼少。小時候,他們不會回嘴,但現在一個比一個精進,直接對長輩說:「我不會冷,我不要穿。」

我知道,孩子可能會受寒而感冒。但身體是他們自己的,我唯一能做的是,在她們生病的時候好好照顧她們。

她們喜歡穿美美的衣服去共學,嚐試一兩次,發現穿長裙時,平日自由伸展的肢體動作會被侷限,有次,她們又穿著美美的長裙去中壢共學,沒想到那天,又下雨又刮冷風,然後,天才阿母我又沒幫她們多帶衣服,姐妹那天著實感受冷,兩人窩在一起,剛好有媽媽準備去採購衣服禦寒,我請她幫我們家兩姐妹買長褲,然後我也去把車上可以翻出來的衣服全都帶下車給姐妹穿。

可能是之前那次共學有冷到的切身經驗,孩子現在出門會自己去陽台感受一下溫度,再決定她們要穿的衣服。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