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暖蛇環島】沒關係,你們先走



影片:CJ PAPA

文:Joanna Huang(台北暖蛇預備團)

「沒關係,你們先走」
— 記7/9-10兩天一夜團練


這兩天聽到最多次的一句話–「沒關係,你們先走。」


場景一:集合時間已到,爸爸帶著小孩走錯了集合地點。查看地圖,與大家的距離有5公里。
「沒關係,你們先走。」

場景二:小孩身體不適,似乎有點中暑。與大家的距離越拉越遠,但是小孩還需要多一點休息時間。
「沒關係,你們先走。」

場景三:第二天一大早,大家紛紛出門吃早餐。最後一群的集合,孩子們等的不太耐煩已經想要往前衝,但是有人還在調椅墊高度跟手機架。
「沒關係,你們先走。」

場景四:中午休息完畢準備出發,孩子們又等的不耐煩了想要開始騎,這時候有一個小孩突然想~大便~
「沒關係,你們先走。」

場景五:孩子跌倒了,媽媽陪著在旁邊休息,調適心情。有人過來關心,怕這對落後的母女不知道前面的路,跟在旁邊幫忙。可是,來幫忙的這位媽媽也有一位小女兒要照顧啊?
「沒關係,你先走。」


大家都說「沒關係」。但是一直到有人因為「沒有被照顧到」的失落而爆發了情緒之後,我們突然明白,沒關係不是真的「沒有」關係,而是一種「怕拖累到你們」的心情。


如果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真實情緒,「沒關係,你們先走」這句話代表的應該是這個意思:

「其實我有點害怕自己騎,但是我更害怕拖累到大家的行程,可能有人會責怪我。我不想承認自己的脆弱,不想被視為弱者,我希望光靠我自己也可以做到。」

從小到大,我們接受到的訊息一直是:人應該要為自己負責,要自己做好分內的事,要獨立,不能麻煩到別人…這些說法就像緊箍咒一樣,緊緊綁住自己,不能往外求助,不能向別人揭露自己的脆弱。

於是,我們只好用三個字包裝這份無奈:「沒關係。」

學習檢視自己的真實情緒,學著向別人表露,學著表達需求,學著看出別人的需要,學著伸出手……這將是這一路上我們要跨出的很大一步,很難,但努力著。


BUT!人生最重要的這個BUT!
如果有人發出訊號,需要我們的等待與陪伴,但是,
我,或者是我的小孩,真的很想往前騎了怎麼辦?

在這個看似非黑即白,不進則退的情況下,還能掙扎出第三種折衷辦法,同時照顧到大家的需求,不妥協的能力,想出辦法的能力,不正是我們嚮往的教育方式嗎?


–––––––––––––––––––––––––––––––

【找尋孩子眼中的自己】
六歲前,孩子眼中的自己是父母的對待,日常環境互動下的自己。
七歲了,那孩子眼中的自己是什麼呢?
沒有人知道!
所以一群人走上靠孩子自己的力量來發現的單車環島之旅,沿路所有的恐懼、害怕、疲累、競爭、放棄、挑戰、不甘心都是孩子的自己。
我們唯一能做的是,陪伴著孩子找尋她眼中的自己,孩子也學習著接納自己的能與不能!

– 郭駿武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



–––––––––––––––––––––––––––––––

請至2017親子共學單車環島-台北虎兔團 FB粉絲專頁,持續追蹤他們的環島心得,給他們加油打氣。


【延伸閱讀】

20161019,施婷文,【暖蛇環島】媽媽,請把你的擔心收起來
20151031,張淑惠,【親子共學單車環島,不只是環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