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他們笑我不一樣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六團領隊)


我們在二樓教室,一樓另有其他教育團體也在上課。咪咪汪汪,上上下下到處趴趴造。赤腳咪咪抱著kitty娃娃走在中庭散步,我站在二樓陽台看著一樓的咪、二樓的汪。突然有一群小學生靠上去,把咪咪包圍。

『喂!你們快來看!這個小孩子沒穿鞋耶!』
『為什麼沒穿鞋?』
『矮額~她的腳,好髒喔!!!』
『妳的媽媽在哪裡?妳為什麼沒有穿鞋子?』

咪咪面無表情盯著他們,指著二樓陽台的我。

「嗨~大家好!我就是她的媽媽喔!嗨~嗨~」

孩子們一哄而散,咪咪嘟著嘴巴上來找我:
「媽媽,我的鞋呢?我要穿鞋。」

我:
「因為他們嗎?讓妳心裡不舒服嗎?」

咪:
「不是!我只是想穿鞋!」

我見她處於武裝自己的情緒上面,看來不適合開門見山的直接說破,不然換個方式跟她聊好了:
「好,我知道了。
在妳決定要不要穿鞋以前,我先帶妳觀察一點東西。」

我們走到陽台欄杆邊。

「妳看,在下面的孩子,每一個看起來好像是不一樣的,但是又有著差不多的樣子。
長衣服、長褲子、背心外套、襪子運動鞋。那樓上的呢?
有人長袖、有人短袖、有人脫衣服脫褲子、有人脫鞋。
他們固定在小小的中庭活動,樓上的上上下下自由活動。
喔?他們的活動時間結束了,全數被叫進去,沒有任何一個可以留在外面。
樓上的呢?還在自由活動。」

咪咪笑了:
「他們為什麼都會這樣?」

我也笑了:
「我不知道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後妳自己觀察出來記得告訴我。
我只有看出來,當他們看到世界上有人活成不一樣的樣子,他們好驚訝。
就像以前妳陪我逛書店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小孩跑來問妳,妳沒有穿鞋子妳媽媽不會生氣打妳嗎?
我在猜啊,他們可能沒有想到,這個世界上有好多種人、可以有好多種樣子。」

咪咪終於放鬆下來,說出真心話:
「我不喜歡他們圍著我、觀察我⋯⋯」
她撲到我身上抱抱、討安撫。

我摟著她、安撫地摸著她的背:
「我知道。懷疑自己哪裡怪怪的嗎?」

「嗯。」

「那現在呢?妳有好一點嗎?還需要穿鞋子嗎?」

「不需要了,等要回去之前再穿。」

「好啊。」



【延伸閱讀 】

筆者粉絲頁:薛安琪 - 歐巴桑來了

2017年2月7日,薛安琪,為什麼手足紛爭常變成夫妻爭吵?

2017年11月14日,薛安琪,孩子的珍惜,是盡情揮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