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有時候會忘記等待

文、圖:林盈潔(台東共學團領隊)



我的小孩春跟夏每天都在吵架。有天睡覺前,兩人各挑了一本書,兩人都希望媽媽先唸她/他的故事,以往我會隨便選一本先唸再說,等有人抗議再處理,但今天突然驚醒覺得這樣做不好,媽媽的權力如此大?更何況,我內心根本就不想做主啊!


於是就把問題丟回給小孩,小孩一開始只能鬼打牆的,「我要先!「」我要先~」我鼓勵小孩多說一點,說說看為什麼你想要先?姊姊春就開始細數她的書裡面有什麼她喜歡的東西,兩歲多的弟弟夏沒這麼愛分析,堅持我明明就是喜歡我就是要先!

我一面幫腔,「嗯,姊姊真的好喜歡這本,她想先看!」、「嗯弟弟也好喜歡,也想先看!」同時也一面說出事實,「但是我沒辦法同時間唸兩本書耶!」

等待時間流逝的同時,心情放很空的告訴他們,「要先唸誰的書不是我能決定的耶,你們再協調一下吧!」

猜想可能是我心情放很空,也打定主意不要幫忙協調,姊弟倆倒是很鎮定,沒有誰尖叫或大喊大哭,姊姊大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開始翻起自己的書,弟弟可能看到書裡有他好奇的太空船,朝姊姊的書湊近一看,我也跟著湊近:「喔,有太空船耶!」便順勢唸起姊姊的故事,
姊姊有點驚喜地說:「那就先講我的囉,等一下換你的。」弟弟則點頭說好。

就這樣,結案了!其實最驚喜最爽的是媽媽,耶斯!這樁結案!

然後回頭想想,我平常是在雞婆什麼啦!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的教育,強調火候啊!強調等待啊!我每次總是被等待後的結果搞得又驚又喜,但每次情急時又忘記等待。

【延伸閱讀】

20170414,台中共學團領隊Egg,〈我要協助孩子長出他自己的力量〉

20161113,台北共學團領隊小巫,〈等待孩子〉

20131104,高雄共學團成員吳秋瑾,〈逐漸累積的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