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小孩一直開水龍頭放水流,是不是在浪費水?

文、圖:曾曉虹 (台南共學假日二團媽媽)





















***緣起:

6月18日這天我們在台南某國小共學,一對兩歲多一點點的雙胞胎姐妹在一整個共學時間都在玩水中渡過。於是領隊在今日的共學日誌中提到:「到底要讓小孩玩(水)到盡興,還是要節約用水,在大家的心理留下的一個待討論的議題。」

我在想,小孩為何要一直開水龍頭玩水?
(1)好玩、快樂。
(2)好奇心。

(說出上面兩個理由是因為女兒快要滿2歲的時候,也經歷過這個玩水玩到黏在洗手台上下不來的情況,因此我觀察她玩水的原因大概就這兩個。)

---------------------------------------------------------------------------------------------------
***我想探討以下兩個問題:

<1>基於前面兩個理由,小孩可以一直玩水嗎?這就牽涉到這樣的行為算不算是「浪費水」的認定了。

<2>如果他們一直玩水,要怎麼辦?

---------------------------------------------------------------------------------------------------
<1>浪費水該怎麼認定呢?

想想,大人有沒有因為好玩、快樂(娛樂)的理由而使用水呢?有,用得可多了 –游泳池!!

以一個短水道25m的游泳池,15m寬(6個水道),池深1.1-1.3m來計算,大約需要450噸水,假設總共給1000個人使用好了(感覺蠻多人的),平均每人要用0.45噸(450公升)的水,這樣算是浪費嗎?有人會說,去游泳池完水可以放鬆身心、消暑、消除疲勞,所以這樣的用水法是有功效的!有功效的就不能說是浪費囉~~。同理可證,孩子玩水也是在放鬆身心,所以也不能說是浪費。

那為什麼我們總覺得孩子一直在玩水,水龍頭水流個20分鐘叫做浪費水?因為我們用大人的視角去解讀孩子的行為,或是說大人自己不會這樣做,所以當我們看到孩子這樣做時就覺得块‧抹‧落‧去(看不下去)啦!! 其實啊其實~~我們只是「做‧法‧不‧同」而已囉~~~

下次小孩玩水,想想去游泳池的人,想想三天兩頭就要去洗車的人,想想每天要洗澡兩次以上的人,想想每天都必須泡澡的人…。他們大部分都不是因為要學會游泳的技能去游泳池、不是因為車子實在太髒了所以一星期洗兩次、必須每天洗兩次澡或是透過泡澡身體才能乾淨。其實只是因為這樣做能『感到滿足、感到愉快』!這是人最美妙的地方,人會去尋找快樂!人的天性,無法違背。

---------------------------------------------------------------------------------------------------
<2>如果尋找快樂是人的天性無法違背,那就是說孩子一直玩水都不能去禁止囉?
世界上哪有這麼多乾淨的水可以一直無止盡消耗?人人都這樣做,還得了!所以<2>探討的是該怎麼辦?

用我家女兒為例子,她玩了2-3星期的水,每天都換兩、三套衣服,有時候乾脆只穿內褲或全裸,不幫她換了,反正等一下又要用溼了。有一兩次我甚至放滿洗碗槽的水,讓她整個坐進去玩,因為不論是廁所洗手台、廚房洗碗槽、小花圃的水龍頭、山間小水溝…她都不放過。當時我「盡量」盡情讓她玩,不過有時候也是會看不下去而去催她。我記得大概就玩那2-3星期,她什麼時候漸漸不玩的我也忘了。現在她剛滿3歲,你叫她一直在洗手台玩水15分鐘不要下來,她才沒那耐性咧~所以算她玩一個月的水好了,玩掉多少水?0.5公噸?那就當作她去游泳池玩一回吧。

所以不用擔心孩子永無止盡的這麼做。原理何在?我認為是『好奇心已經被滿足了』,就不用再繼續這麼做了。小小孩真的好愛看水流動,或是試著要抓水、打水、感覺水在皮膚上流動。如果我們仔細看,就會發現孩子是在「觀察和實驗」啊!他們可以看水流幾分鐘,或是一次又一次的去抓水,就是要去親自經驗水的特性。直到他對水已經沒有興趣了,或是說已經了解的差不多了,他就會自動轉去做其他事了。孩子可說是小小科學家,多可愛啊~

想想,大人會不會因為懸疑小說非得要看到謎題破解才痛快?電玩要玩到破關才罷休?如果電玩已經破關還要立刻重玩似乎就沒意思了,偶爾回味一下還可以。孩子也是,偶爾她還是會上演玩水到不要不要的戲碼,大概一年就幾次吧,因為快樂。

---------------------------------------------------------------------------------------------------
***我的結論:讓孩子做自己!在這個議題上也就是讓孩子盡情玩水。因為他只是正在滿足快樂和好奇心而已,這是珍貴的時刻,不要剝奪它。我祝福人人都做自己,因此人人這一生都能快樂、都能在自己好奇的領域馳騁。

***我的建議:先「觀察」孩子在做什麼,再「思考」他為何需要這樣做。也許會幫助經常先入為主的大人了解孩子,避免誤會,甚至避免扼殺一個快樂的人或一個小小科學家。(我也正在學習這麼做當中…)




【延伸閱讀 】

20170731,翁麗淑,想要跟需要

3 則留言:

  1. 廢文很長~慎入

    我是一位超愛給孩子們玩水的共學團拔拔~
    本身也是經營10幾年游泳池的業者⋯⋯
    想分享一下游泳池浪費水的問題!

    1.大家知道游泳池最損耗水的地方是在哪裡呢?
    1.自然水蒸發
    2.裝備清洗、環境清洗
    3.游泳玩樂潑出來的水
    4.洗澡用水




    答案是:4.洗澡用水
    (也跟家庭最大耗水一樣)
    游泳池是營業單位,使用人多洗澡消耗當然也多!所以水費成本也相對的多!
    我常開玩笑說如果在泳池洗完澡後回去不會在家裡洗澡,家裡水費一定會減少~但是但是娛樂費可是會增加的喔!

    所以正常游泳玩樂使用的泳池其實水的流失是不多的,先進的泳池也大多都設有溢流溝潑濺的水都會回收進來過濾循環消毒再利用!


    2.大家常會問游泳池有沒有常在換水~~~~
    答案是~沒有!
    泳池主要要換水的幾個原因:
    1.水質管理沒做好造成酸鹼值失衡水變色!
    2.泳池整修(需放光水才能作業)
    3.水質污染(原水濁度過高或人為蓄意破壞才有可能)
    4.過濾系統清洗作業俗稱逆洗(就像清洗濾心一樣,這需要大量泳池內的水作逆循環清洗過濾桶內部,這過程會使泳池水位下降則必需再注入新水回復水位)
    5.泳池水溫過高(夏季有時會發生,晚上氣溫降溫時排掉一些水再補新的水!
    大致上有這些狀況才會大量補水換水!

    游泳池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過濾系統機房,他就像是人體的心臟一樣(像RO的濾心)每天24小時不斷循環過濾消毒,一直保持水質澄清潔淨~
    所以不需要換水!

    反而家裡儲水塔如果1周都不用水,水沒更新流動其實水塔內細菌很容易就生成~


    所以游泳池最大支出成本除人力成本外最大的支出其實是⋯「電」,它必需讓過濾系統24小時運轉~你知道我們的循環馬達有多大顆嗎?是很耗電而不是耗水!
    還有業者使用水度多水費單的水處理費項目也是倍增的!

    以上內容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游泳池其實只是看起來是一個水很多的地方~即使很多人同時使用,水還是這麼多留在那裡沒有浪費掉喔!
    整年都是如此~

    一個6口家庭一整年光洗澡就可以用掉1/4個25m*15m*1m泳池的水量了!
    50公升=25瓶/2000cc汽水
    50公升*6人*365天=109500公升=109.5噸的水

    回覆刪除
  2. 那如果是您的孩子玩水,您會怎麼做呢?不談浪費水嗎?

    回覆刪除
  3. 您好,想請問若遇到路人指責會怎麼處理呢?今天在公園遇到一位太太說:請問這裡是游泳池嗎?妳都不會教她嗎?
    我心裡覺得很難過,只因為一個議題就這樣指責他人,我平常很努力教他所有事情啊!但我也認為她會有堅持自己是對的理由,平常和兒子都是說英文,所以我對她點點頭,假裝聽不懂,她在旁邊咆哮許久,我專注顧兒子聽不到,她聽到我們說英文才離開。
    我和您的想法一模一樣,我是覺得:水資源會循環啊,現在也不是缺水期,政府設水龍頭不就是要給小孩玩的嗎?怎麼都變大人在決定遊戲規則,公園裡也立了許多告示牌,但沒有限制小朋友玩水,也一定有預算繳這些水費。

    如果要教水資源、不浪費,還有其他更好的教法,(帶去博物館、做活動認識水資源、在別人需要付錢的狀況下叫他們不浪費別人的水費、在家裡時教),但他們對於感官的刺激需求,到六歲前是黃金期,應該也是政府想到這點才會設計的吧?也不是所有人家裡附近都有水公園或遊樂園,或其他更適合玩水的地方,很多小孩是阿公啊嬤帶也不太可能會去大樂園玩
    他們玩夠也會自己停,再怎麼玩也不可能玩到24小時,如果這議題是關於錢,是不是在水龍頭設投幣機就不會有這種教育專家在公園管教家長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