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暖蛇環島】當你的孩子不只是你的孩子的時候

文、圖:林昱辰(台中暖蛇四團)



練騎第二天早上,我在一個大路口等孩子們騎著單車穿越馬路時,回過頭看到阿龍停在路邊,他二哥也在旁邊,我掉頭回去找他們,阿龍什麼話也不願意說,於是我叫他哥哥先往前跟上車隊,我陪著他。

「阿龍你怎麼了?有發生什麼事嗎?」
無回應。

「需要我幫你打電話給馬麻嗎?」
無回應。

「太陽很大,你要不要躲進去可以遮陽的地方?」
無回應。

「還是我陪你慢慢往前騎,要嗎?」
無回應。

「我想你可能不想跟我說,因為你跟我不熟,那我可以幫你什麼呢?好煩惱……」
他看了我一下,還是沒有回應我。

這時候,坐在我後面的溜寶說話了……「阿姨,我好熱喔!可以走了嗎?」

「再給我一點時間喔!溜寶,我知道你很熱,我聯絡一下哥哥的媽媽!」

溜寶對我點點頭,我打開手機群組,想要聯絡龍媽,結果龍媽回覆訊息表示她在處理大兒子的事情,需要一些時間。

哇勒!
只好硬著頭皮說了:「咳咳……嗯……阿龍,我剛打開手機想幫你聯絡媽媽,可是她說她在處理阿駿的事情,要晚一點才能跟我們會合耶……」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他抬起頭看著我說:「我知道我哥一定是太早起床了,所以他在生氣啦!」

哇!願意跟我說話了!「太早起床?」

「嗯,他平常在家裏都沒有這麼早起床,所以他一定很累,現在在不高興。」

我又試圖詢問:「那馬麻看起來沒辦法馬上過來了,你要不要跟我一起慢慢往前騎。」

他很輕的點頭,我看見了!立刻催油門!回頭看他也跟上了。

一邊緩慢前進等著阿龍的腳踏車跟上,我心想:眼前的阿龍需要媽媽,但我不是他媽媽,我也沒辦法馬上變出他的媽媽;後座載著溜媽家的溜寶,他的臉蛋曬得紅通通,陪我在路邊等了一會兒,我好抱歉;然後我家的yoyo在最前面的領騎隊伍裡,我都沒有跟她說一下就離開她一段時間。

好糾結的心情,我好像自己的跟別人的孩子都沒有顧好,好無奈。

想著想著,就看到車隊最後面的幾台腳踏車了,我轉頭對阿龍說:「你跟上車隊了,那我去前面追yoyo,我擔心她不知道我去哪了!」

阿龍對我說:「好!」並且看了我一下,我覺得他給了我一個“妳快去”的眼神,當下內心好澎湃。

追上yoyo時,她看起來跟在溜媽後面很ok,溜寶也終於看到他媽媽了!

呼!我好像有一點點明白了,之前聽到的「當你的孩子不只是你的孩子……」



–––––––––––––––––––––––––––––––

請至中區暖蛇預備團FB粉絲專頁按讚,
持續關注他們的環島減碳落實計畫,給他們加油打氣!


【延伸閱讀】

20170813,Joanna Huang,【暖蛇環島】沒關係,你們先走
20161019,施婷文,【暖蛇環島】媽媽,請把你的擔心收起來
20151031,張淑惠,【親子共學單車環島,不只是環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